[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拟投3550万“清肺” 南安丰州护城河或重现碧水清波

2017-11-03 08:30:57 赖香珠 陈志彬 傅丹阳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浦作为当年城内水系重要组成部分,现如今虽然面积缩减过半,但是排涝的功能依旧存在。

东南网11月3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通讯员 陈志彬 傅丹阳 李想 文/图)“想当年,护城河的河水从门前流淌而过,我们还在河里抓鱼、游泳,如今河水大部分污染严重,犹如一潭死水,以前的光景不在了……”在许多老丰州人的心里,陪伴丰州古城走过450多年的护城河,承载着好几代人儿时美好的记忆。

如何还护城河一方碧水清波?近日,记者从丰州镇政府获悉,丰州护城河将进行一次彻底“清肺手术”,打通“任督二脉”,再现昔日容颜。

【前世】护城河绕城而过 排涝系统设置合理

“说起丰州护城河,得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说起。”近日,对丰州历史十分熟悉的黄顺平告诉记者,据历史记载,丰州古城垒石为城的同时,在其外围开凿了一道长3426米、宽8-10米的壕沟,作为护城之河,并于古城四座城门外设置吊桥,平时可以通行,战时起护城作用。

黄顺平介绍,当时护城河水系从金溪北畔的万石陂处,引晋江水与葵山、大坑、龙亩一带的小溪流,经金鸡桥注入护城河。而在古城东南两隅又分别开凿排水河道,一路经由南门外注入晋江,一路经由东门将军桥等地,折向潘山,回流晋江。

黄顺平告诉记者,丰州古城环城水系在当时的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护城河环绕丰州古城自西向东流淌,担负着周边村落的防洪、灌溉、航运任务,不仅起到维护城内安全作用,还有排洪泄涝功能。

“从排涝系统设置,就能看出古人的智慧,城门分布的北水关、南水关分别起着进水、出水功能,这样就形成活水,城内的西浦、东浦则起储水排涝作用。”黄顺平说,因为排涝系统的合理设置,丰州城以前很少发生内涝。

【今生】护城河沦为“臭水沟” 部分河道宽不足1米

但随着历史的变迁,护城河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采。据历史记载,丰州古城自1939年起陆续拆除,大部分墙基上,楼房鳞次栉比。

黄顺平介绍,现在南门一带的护城河,已辟为北渠,给沿渠地带提供农田灌溉、工业与生活用水;而原护城河的四座吊桥之处,改扩建为四座永久性桥梁;西浦已被填平,东浦缩小了一大半,但仍发挥着排涝功能。

近日,记者在护城河边看到,护城河旁民居密布,有些河段杂草丛生、生活垃圾堆积,成了臭水沟,有些河段则被填平或改成暗渠,部分河道宽不足1米。

广受诟病的,还有护城河的水患以及环境污染问题。“一遇下雨,护城河的水不能有效排出,周边居民叫苦不迭,加之河道堵塞,行洪能力严重不足,一些低洼村落常遭遇洪涝灾害。”村民傅先生说,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丰州古城墙已不复存在,护城河也出现了断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