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423个村居都有了自己的法律顾问

2017-11-03 08:34:34 周海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3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周海文)昨日,记者从南安市司法局获悉,南安全市42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提前完成省厅、泉州市司法局部署的“2020年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而在2014年,南安423个村(社区),注册律师只有47名。南安市司法局探索出村居法律服务新途径,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除了动员律师、公证员及法律工作者进村入户,还以各村人民调解员为依托,组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协助法律顾问开展工作。

日前,记者来到溪美街道崎峰社区,在居委会办公室看到,墙上张贴着驻村律师黄琪聪的电话。

“有事打这个电话管用吗?”记者问。村民李阿姨抢着说,上个月,她爱人在施工场地不慎摔伤,因为没签用工合同,雇主以不构成雇佣关系为由拒绝赔偿。高额的医药费压得她全家喘不过气。抱着试试的态度,她拨通了黄琪聪的电话,没想到,黄琪聪很热心,积极帮着调查取证,走法律诉讼程序,帮助她拿到数万元的补偿款。

南安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法律顾问的知晓度,每名法律顾问的姓名、电话都张贴在分包村(社区)的显著位置,法律服务人员每月至少进村(社区)一次,并做到一村一卷、一事一记。

阮志强是美林街道溪洲村的法律顾问。几天前的一个中午,他接到村民黄先生的求助电话,询问发生交通事故如何处理,他当即放下碗筷赶到现场,不到3个小时就使双方达成和解。阮志强说,如果走诉讼程序,要花费数千元,而且2个月才能判定,“把法律条文说清,把道理摆明,当事人自己作出选择,往往心服口服,不留后遗症”。

法律顾问进村入户,零距离提供法律服务,往往使大小矛盾纠纷不出村,就及时妥善解决了。

上半年,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参与修订村(社区)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等45份,起草、审查有关合同42份,处理群体性纠纷11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409人次,参与调解纠纷24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41件,代理诉讼案件15件,举办法制讲座1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协助处理其他法律事务118件,有力促进基层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镇,有效引导基层群众依法信访、化解矛盾。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普法教育绝非朝夕之功,他们将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为重点工作,不断破解难题,不断创新,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为法治南安建设夯实群众基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