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台湾18间天后宫庙代表团赴晋江围头考察交流
2017-11-03 16:32:02 刘益清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刚刚荣膺全国“最美渔村”的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近日首次迎来了台湾18间妈祖宫庙11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至此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面向台湾、刚落成不久的围头妈祖庙(天后宫)溢彩流金,充满闽南宫庙建筑的独特魅力。 刘益清 摄

东南网11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本网记者 颜财斌)刚刚荣膺全国“最美渔村”的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近日首次迎来了台湾18间妈祖宫庙11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至此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围头是著名的渔村和对台古渡口,三面临海,与大金门岛隔水相望,建有十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告诉记者,由于渔业和航海业发达,当地渔民多信奉妈祖。宋庆元二年(1196年),该村就建有妈祖庙,原名顺济宫,距今已有821年,距离金门岛仅5海里多。郑和第五次下西洋时,曾来到围头妈祖庙行香。明末清初,郑成功、施琅部属将围头妈祖香火分播于台湾。抗日战争期间,围头妈祖庙遭受重创,解放后,在1958年的“八·二三”炮战中,该庙再次被拆毁用于建造工事,从此围头妈祖庙一片荒芜,仅存地基石。2012年,围头妈祖庙遗址入选第三次全国普查不可移动文物,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14年,为记住这个美丽乡愁,传承海峡两岸共同的信俗,围头村海内外乡贤自发筹集资金一千多万元,在原顺济宫旧址上复建妈祖庙。目前,围头村妈祖庙复建工程基本完工,配套设施正在完善,一座独具特色的妈祖庙,巍然屹立在与金门隔海相望的围头湾,将于明年举行落成庆典。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