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育人37载支持家乡教育 南安老教师捐出全部退休金

2017-11-06 08:49: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笔锋退休后仍心系教育,收集整理了大量教学材料。

三尺讲台上,他不遗余力地教育学生,将自己所学知识传授给学生,并抽空编写各类物理材料;退休在家时,他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村里大小事情他都出钱出力;一生俭朴,为了激励师生,他将自己的全部退休金共计15万元捐给村里的小学,希望能为村里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他就是南安市诗山镇红旗村的李笔锋老人。

育人37载 爱岗敬业一生勤俭

在诗山镇红旗村的一个角落,记者找到了李笔锋的家。一间1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了一张书桌、一张床和一个电视柜,原本不大的空间略显拥挤。书桌使用木材粗坯做成,上面还钉着不少钉子,和房间内其他家具一样,都有一定的年限了。“这块书桌是我自己用几块木材做的,凑合着用。”李笔锋笑着说。

今年79岁的他,身子骨仍很硬朗,一生勤俭,衣着朴实,脸上总挂着笑容。老人表示,他从小就住在红旗村,有兄弟姐妹十人,自己排行老大。1962年,他开始在德化教书,直到1999年才退休。在37年的执教生涯里,他当过德化大铭中学校长,后长期在德化二中教高中物理,曾任泉州物理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会员。

“工作的时候,虽然会比较忙,但我都会抽出时间来整理物理材料和习题。”老人说,几十年来,他整理了20多本物理材料、类型题和各类试题。退休之后,他将其中11本精心整理的材料捐给了德化二中教研室。

剩下的5本《物理学试题详解》,记录着从1950年到2010年所有高考物理题目。这些材料,是他四处搜寻,到泉州、省里各出版社、科技杂志、老教师和朋友那里得来。记者看到,几本材料上的字迹工整,每一题都有完整解答,非常详细。老人表示,他打算捐赠给自己曾经求学过的南安一中,当作给母校80周年校庆的一份贺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