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不负新时代展示新作为 泉州各地发展亮点纷呈

2017-11-07 08:02: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明 凌鹭 制图)

昨日,全市工作务虚会召开,泉州13个县域方阵亮出今年以来的发展成绩单,并谋划明年发展的新思路。让我们一起看看各地带来的发展亮点。

丰泽:“双创”工作获国家级荣誉

今年以来,丰泽着力稳增长、补短板、促攻坚,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运行,1—9月实现GDP385.7亿元,增长8.8%。

这其中,“双创”工作和第三产业发展成绩引人关注。今年6月,丰泽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并成功举办亮点纷呈的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分会场活动,有效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第三产业发展成效凸显,1—9月增长值为281.2亿元,增长11.2%,已成为丰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明年,丰泽将向创业创新、优势产业要增长,一方面要整合现有资源,加强对8个产业园区、18个创新平台、30多个众创空间的引导、对接和撮合,推行“创业+产业”模式,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另一方面要抓现代服务业和总部楼宇经济,激活发展潜能,同时抓商圈和旅游带,促进消费升级,实现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丽娇)

泉港:打响产城融合攻坚战

今年泉港以实施项目攻坚年、产城融合突围年、作风建设提升年“三个主题年”活动,石化产业、第三产业发展“两个专项行动”和石化安全控制区建设为主要抓手,推动经济平稳向好发展。项目攻坚稳增长,力争全年新开工项目77个、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50个以上。聚焦产城融合,深化国企改革,整合打造泉港石化、泉港新城、泉港高新、泉港水务等四大国有资产业务板块,使之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有利平台。

明年,泉港将以更大力度推动城市扩容提质,加快27条总长63公里的主次干道、30公里干道绿网、20公里亮化灯网、10公里污水管网和“七镇连通”等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结合项目安征迁,引导农村人口向城区和镇区加快转移,力争新增城镇人口1.5万人,使中心城区人口达到12万人。(斯麒)

晋江:世中运“红利”逐步集聚释放

刚刚成功申办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晋江,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1—9月,晋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工业生产总值增长12.7%。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晋江工业用电量增长达到7.8%,新、扩建110KV变电站主变容量占泉州比重47.46%。

随着晋江成功申办世中运和城市品质提升,企业信心亦逐步回升,安踏、361°、贵人鸟、七匹狼等知名企业将陆续回归建设总部大楼。除了龙头企业的支撑带动外,成长型中小企业作用也开始显现,电商、物流、专业市场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晋华集成电路、HDT高效太阳能电池等大项目效益开始释放,斯凯奇、特步、361°等电商销售发展迅速,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下一步,晋江将在加快工业、第三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推动线上批发零售业、营利性服务业增长,确保完成今年的指标任务。 (雅莹)

惠安:力争年前再开工15个项目

今年,惠安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深入开展“转作风、保稳定、促发展”系列活动,全力推动“项目攻坚年”“项目招商年”“三产提升年”等取得实效,全县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1—9月,惠安全县GDP总量达507.26亿元,比增8.1%。

下一步,惠安将继续围绕年度指标,坚持“三个一批”,以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二期)等项目开工为契机,抓紧谋划完成洛江流域大健康产业园区等25个项目,加快中国物流(惠安黄塘)园区、奇美ABS等一批项目落地,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力争年前再开工15个项目,确保在建重点项目年度投资173.1亿元以上。此外,惠安将继续坚持“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继续落实各项奖励措施,积极引导达利、回头客等企业“主辅分离”,确保年底前新培育入库规上企业10家以上、新增28家限上企业顺利纳统,全力办好2017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雅莹)

永春:争创中国水利工程大禹奖

产业升级提速,今年永春落实轻纺鞋服、新能源新材料、香产业等产业升级路线图,引导企业开发应用数控技术、智能装备、新型材料等。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培育新型“六次产业”。加快全面治水,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河道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6类198个。瞄准“冬季”攻势,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确保年底前市定扶贫标准线以下所有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个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12个空壳村全部消除。

明年,永春将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秉持生态理念,结合河长制落实,抓好全省综合治水试验县、马跳水库等项目建设,突出做好“水再现、水安全、水灵动、水生态、水景观、水经济”六篇文章,争创中国水利工程大禹奖。 (斯麒)

泉州开发区:清濛园区七成空置厂房成功盘活

已进入第四季度施工黄金阶段,泉州开发区强化调度,精准发力,保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腾笼换鸟方面,截至目前清濛园区191120平方米空置厂房已成功盘活136200平方米,盘活率为71%。严格落实招商引资奖励政策,重奖招商引资者。加快中关村盛世光明集团、维也纳国际酒店等已签约项目投建,培育新的增长点。今年力争腾笼换鸟项目年度实现新增投资1亿元,第四季度新增产值4.5亿元。技改方面,继续按照企业当年技改实际投资额最高给予50%补助,引导企业通过开展技术改造、创新平台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质量品牌建设等进行转型升级。

2018年泉州开发区将坚持“收、调、转、建、整”五措并举,持续推进存量土地二次开发,对建而未用的厂房,鼓励现有业主以转产、转股、转让等方式盘活。 (斯麒)

鲤城:“四大行动”深入实施

今年鲤城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大事要事,深入实施征迁大突破、项目大招商、城市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四大行动”。项目攻坚方面,深入组织开展产业项目竞赛活动,加快推进31个工业竞赛项目、21个重点三产项目、24个重点技改项目、13个民企对接项目建设,第四季度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81亿元。确保爱国路道路拓改及片区改造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尚好家园等8个项目全面建成,高山安置区等5个项目部分建成,力争全年有22个项目竣工。帮扶企业方面,推动206家存量规上工业企业尤其是88家产值超亿元企业稳住生产、贡献产值,跟踪推动在办手续的合同项目、新批外资企业尽快到资。

2018年,鲤城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升级,做大做强高新产业和现代三产,借力申遗加快古城复兴,落实好古城“双修”国家试点工作。 (斯麒)

洛江:前10月GDP预计增长9%

今年以来,洛江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健康,1—10月,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增长29.1%。围绕推动工业发展提质增效,下阶段,洛江将抢抓当前机械装备企业进入销售旺季的有利时机,促进已有智能制造企业投建投产,帮助企业提升产销水平,力争第四季度机械装备行业产值增长15%。同时,继续做好企业入库工作,预计第四季度全区可新增19家规上工业企业。

作为泉州城市花园,洛江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下阶段,洛江将继续引导泉州野生动物世界、河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沿线景点、村庄等做好服务提升和活动策划,进一步扩大旅游消费规模。此外,洛江还将加快汽车服务业在万虹路集聚的脚步,今年新引进的4家汽车服务企业中,预计有2家可于年底投入运营。 (雅莹)

石狮:构建“3+3”现代产业体系

2017年石狮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为有效应对财政短收和金融风险压力,积极引导149家本地生产型企业出口货源回流。出台落实《进一步加强建筑业营改增后建设工程管理的通知》,促进建筑业税源回流。金融风险防控化解方面,在严密监测、分类处置、严厉打击的基础上,继续按照“一企一策”“一圈一策”的原则,采取打包转让、托管、司法重组、诉讼追偿等方式,加大对重点风险企业的处置力度,加快推动企业重组工作,做好“救火”和“防火”、“控旧”和“化新”工作。

明年石狮将着力加快产业创新转型,构建“3+3”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纺织服装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发展海洋食品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构建“电商+市场”模式,以永宁区域为重点抓好滨海旅游产业发展。(斯麒)

南安:力争100个项目投产达效

今年以来,南安市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趋好的良好态势,在第三季度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

下阶段,南安将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目标,抓项目攻坚,增强发展后劲。抓住施工黄金季节,突破征迁瓶颈制约,加快“两溪一湾”一期试验段等重点项目建设,跟踪推动今年招商项目落地。今年年底,南安还将组织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力争纵三线省新至梅山公路、创意大道一期、江滨南路一期、茂盛路和贤林大道等五条线性工程元旦前竣工通车。

实体经济方面,南安将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力争100个项目投产达效、全年新增产值15亿元以上。同时,着力办好“11·8”石博会、海丝泛家居主题活动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产销两旺。(紫旻)

安溪:把“赛招商”做成品牌

今年,安溪持续加压奋进,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积极向上。1—9月,全县GDP增长8.5%;工业用电量、新增贷款、财政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等指标增幅保持全市第一或前列。

其中,项目招商建设工作尤为亮眼。新招商引进项目101个,总投资187.92亿元。当地将抢抓年底前施工黄金期,开展60天攻坚“大会战”,在元旦期间举行一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同时,持续做大“以链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三篇文章,力争年底前再有10个重大项目落地。

围绕全力打造“全市新的重要增长极”、争当“全省山区第一县”目标,明年,安溪将继续优化“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奖惩办法,扩大“分战区赛招商”成效,把全省典型做成品牌;以“5+N”产业园区为载体,培育新兴产业、中高端业态,壮大实体经济。 (林森)

德化:电商发展获“三个全省第一”

虽然是山区县,但德化“触网”很深。今年以来,德化荣获了网商指数、网商数据应用普及型、跨境电商“三个全省第一”。接下来,德化将继续引导传统企业全面触网,预计全年电商销售额将达85亿元以上。

陶瓷是德化最大的民生产业和主导产业。今年德化陶瓷有三件盛事,分别是举办了国博白瓷展、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和中国白入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国礼瓷和国宴瓷。围绕陶瓷产业链条中研发设计、营销运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德化推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并提出2020年陶瓷产值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17%的目标,为此该县近期将召开全县陶瓷产业发展大会,从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营销运作、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着力,推动陶瓷产业发展。

德化生态优良,旅游市场也不可小觑。以厦沙高速即将通车为契机,德化计划继续扩大“福厦泉”市场宣传,力争全年旅游收入超20亿元。 (雅莹)

泉州台商投资区:百日会战推项目促发展

泉州台商投资区目前正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力奋战100天,开展全区工作大检查,逐个分析解决项目存在问题。下阶段,台商区将通过抓好项目滚动接续、建设推进和招商引资工作,力争新增谋划生成项目21个;持续抓好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密切跟踪重点招商项目,力争立亚新材二期等17个项目新开工;建立项目建设问题报告提醒单制度和问题消号制度,主动协调解决投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力促立亚新材、鑫鸿海等27个项目建成或投产。

第三产业方面,重点抓好颐和三甲医院、普洛斯物流、山东八仙过海大型生态旅游等14个第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抓好主辅分离和集聚引导,推进洛阳浅水湾物流等项目,力争创建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同时,加紧培育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加快完善住宿餐饮服务配套,引导休闲旅游消费发展。 (雅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