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2017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专题> 大师风采 > 正文

蒋惠民:将每一块石头雕刻到极致

2017-11-07 15:30:22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蒋惠民:将每一块石头雕刻到极致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福建省手工艺协会会长 泉州大唐石刻有限公司董事长

雕刻技艺的掌握是一门苦差事,没有经过三年五载的体力苦练是无法成为行家里手。30多年来,蒋惠民创作的许多作品仍然保留着非常纯粹的惠安传统石雕技艺,突出了中国南派石雕文化的特色。

“秉承中华传统美学,汲取石窟艺术之精髓,以简约、浑朴之风重现中华艺术之光彩,是我的石雕创作理念。”蒋惠民说。在他看来,创新不是摒弃传统,而是在传承传统、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融入时代新内涵,把艺术文化融入生活,获得更好的生活享受。

“天然石头雕一块少一块,我们应该把石雕做到极致,不浪费每一块石头。”在他看来,每一块石料都不是简单的石料,而是一种生命,有灵魂、有性格。他力求通过自己的设计、雕刻,让每一块石料都变成具有较高艺术内涵的艺术精品。

虽然机械设备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石雕艺术的产业化,进一步提升了雕艺行业的效益。但在蒋惠民看来,要真正实现一块石头的生命价值,更重要的还是要通过手工雕艺去实现。“即使是最简单的图案,机械设备最多只能完成90%,剩下的10%,还需要匠人的精心雕琢。”蒋惠民说,一件雕艺作品,只有融入雕艺匠人的心血,才能真正焕发旺盛的生命力。

对于雕艺产业未来的发展,最令蒋惠民忧心的是雕艺人才面临断层的危机。要深入掌握雕刻技艺,需要长时间的投入。雕艺产业工作环境艰苦,而现在80后、90后独生子女较多,大多嫌脏怕苦,且老一辈雕刻名人缺少有效宣传,没有树立荣誉感和自豪感,多数从事雕刻企业的老板望子成龙,却不愿培养自己的孩子学习雕刻技术。“如何培养惠安雕艺的传承者和接班人,值得所有人的思考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