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2017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专题> 大师风采 > 正文

刘国文:产业发展需大批人才共同推动

2017-11-07 15:33:17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国文:产业发展需大批人才共同推动

中国石雕艺术大师

惠安县石雕石材同业公会名誉会长

福建豪翔园林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

非遗惠安石雕传承人

在刘国文看来,产业的发展需要大批人才共同推动。近年来,惠安县高度重视雕艺产业与高等院校的人才项目对接,鼓励创建大师工作室,评选大师文化企业,加强雕艺品版权保护,建设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为惠安雕艺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以打造“大师经济”为切入口,走专业院校培训和民间师徒授传相结合的路子,着力培养一支从研发、设计到雕刻、安装,再到展示、营销的人才队伍,尤其注重培养创意、研发、设计人才。随着惠安县国际级、省级、中高级的工艺美术大师数量的不断增加,雕艺大师们迸发出全新的创作激情,引领惠安雕艺产业进一步发展。

近几年,在惠安雕艺从业人员的努力下,惠安雕艺在创新中取得发展与突破。在产品设计方面,雕艺大师们根据人们观赏的角度和消费者偏好的变化,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同质化竞争下,雕艺企业更加注重对创意元素的挖掘,提升产品附加值,发展高附加值、低污染的玉雕产业,进一步拓展惠安雕艺新领域。在科技方面,数控智能化在雕艺生产中的运用更加广泛,解决了传统人工生产耗时长,成本高的弊端,随着雕刻设备机械精准度和软件精准度的不断提高,既满足“精雕细琢”又节能环保,实现企业“做大”与 “做精”的双重愿景。

“产业的壮大还需要政企合作,政府搭台,企业呼应。”刘国文说,近年来,惠安县委、县政府从建设用地、财税金融、品牌创建、企业上市、开拓市场、拓展产业链、人才培养、版权保护等多方面对雕艺企业进行扶持,同时,搭建行业交流平台,促成行业协同发展。此次,2017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将吸引来自国内外成千上万名客商汇集惠安,让他们近距离地感受惠安雕艺文化的深刻内涵,提高惠安雕艺品牌的认可度,推动惠安雕艺进一步走向世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