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2017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专题> 大师风采 > 正文

王经民:大师应做好榜样力量

2017-11-07 15:34:25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经民:大师应做好榜样力量

中国石雕艺术大师

惠安雕刻艺术研究会会长

惠安县新海峡石业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与艺术总监

王经民认为,大师是雕艺行业的领头羊。近几年,惠安雕艺国家级、省级、中高级的工艺大师不断增加,这不仅仅是雕艺大师自身的名片,也是惠安雕艺产业的名片。因此,不管是大师,还是以大师为目标的雕艺从业者,都不应仅仅局限于对自身雕艺水平的要求,还应具备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树立一个“大师”的好榜样,坚决不做“伪大师”。

在王经民看来,有人才,才能发展。近几年,惠安雕艺产业发展更为活跃,加入了许多年轻的力量,但传承仍是雕艺行业发展不得不面临的突出问题。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企业用人要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包括雕艺设计、雕刻水平等;另一方面,企业应以积极的态度,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留住人才。对于政府、行业协会而言,则应共同发力加强对行业人才的培养,建立高效完善的教育服务体系。此外,惠安县委县政府、行业协会,也应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从业人员树立行业自信,开展各类活动,组织行业人才“走出去”、“请进来”,不断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提升自身的雕艺文化素养。

“惠安作为世界石雕之都,雕艺文化内涵深厚,若雕艺文化能作为地方特色文化融入地方教育,将有利于雕艺文化的传承。”王经民说,比如:在幼儿园时期,让孩子观看惠安雕艺的图集;在小学时期,让孩子聆听惠安雕艺的发展史;在初中时期,可以开展社会实践课程,让学生尝试使用传统的雕艺工具。“雕艺文化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如何从小培养后辈对雕艺的兴趣和鉴赏水平,让雕艺文化潜移默化中融入下一代的成长生活中,这是惠安雕艺长久传承值得去探索的课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