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2017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确定 泉州两家企业上榜

2017-11-08 11:25: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智能制造不仅提高效率,同样也极大提升了产品的质量。(黄文珍 摄)

核心提示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福建有六家企业上榜,其中,泉州两家企业的两个项目入列,分别为九牧集团有限公司的卫浴产品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试点示范和柒牌时装科技股份公司的西服生产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

□本报记者 黄文珍 通讯员 陈默涵

智能制造从制造自动化入手

据了解,在我市出台的《关于加快实施〈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对获得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智能制造试点专项项目,一次性给予实施单位20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级智能制造企业试点示范的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

站在柒牌高级西装仓储物流中心库区仰望,高耸至仓顶的立体式货架一眼难以望到尽头。在笔直的银色货架内,一箱箱货品整齐陈列。5辆有轨巷道堆垛机、1辆穿梭小车在货架之间来回“忙碌”。箱输送线从1层至5层环绕而上,6台垂直提升机,在楼层之间高速输送整箱货品。据介绍,该立体仓库高达27米,拥有存储货位达9280个,10个巷道16层58列。按照平面仓库每2个平方米存放1个托盘的比率,实际上达到了2万平方米的存储空间。

“传统的仓库采用的是地堆方式,部分小件采用隔板货架,对拣货人员有较高要求,同时出入库都需要人力解决。而随着用工成本上涨,传统的仓储方式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也越来越不适应未来企业的发展需求。”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而通过自动化立体仓库存储系统的运用,实现货品在不同区域之间的自动传送,或从不同区域到自动分拣设备之间的自动传送,自动化分拣、打包等。分拣能力最高可达每小时2300箱,设备分拣准确率达99%,垂直提升机运作能力最高可达每小时900箱。

针对五金类订单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零件加工需要频繁改机换线,造成生产浪费的现状,以及五金零件加工对产品精度、光洁度、密封性、配合度等都有特别的要求,九牧与西门子合作,打造智能工厂。据了解,九牧在卫浴五金工厂内,引进30多套主要设备,完成生产装备自动化改造项目5项,完成设备联网数量50台。实现机器人自动化取拿砂芯、铸件,浇注、清理模具、冶具等等作业。

“对于老工厂,企业智能制造可以从制造自动化做起,着手技术改造。九牧最初的工厂至今还在运转,每年通过技改投入,去年创造产值达30亿元。”该公司董事长林孝发透露,新工厂的建设则应该按照智能制造要求来设计,九牧打造的智能工厂,为产品生产的高端化、定制化、智能化、生态化奠定基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