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特色心理健康教育 撑起学生“保护伞”

2017-11-09 07:53:08 张颖 曾聪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特色“心育”撑起学生“保护伞”

泉州市的“心理健康教育防护网”,设65个中小学心理辅导站,167所市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校

东南网1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通讯员 曾聪虹)“心理课程是温馨的‘心灵港湾’,心理老师是可亲的‘知心姐姐’,心理辅导站是快乐的‘大本营’!”泉州市实验小学六年级二班林思涵这样形容学校的特色“心育”。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参加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和“一对一”的心理咨询,身心得到了放松,这里是他们健康成长的“保护伞”。据悉,泉州市共有65个中小学心理辅导站,167所市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校,构建了一张强大的“心理健康教育防护网”,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团体心理辅导 温暖放松身心

泉州市实验小学。一场主题为“你我相伴、快乐启程”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正在别开生面地展开。在心理辅导老师刘姗姗的引导下,“向日葵心理俱乐部”成员们先进行了“乌鸦与乌龟”“进化论”的热身游戏,有趣的游戏引发了笑声朗朗。随后,同学们一一分享游戏的感受,他们从游戏中得到了快乐,也感受到了团体的温暖,了解到互相帮助的重要性。

“大家来说说这一学期与上一学期的区别,说说放假与上学的区别。”刘姗姗老师一抛出“橄榄枝”,同学们在讨论中慢慢敞开心扉,勇敢地表达出了自己适应新环境的好方法。他们把自己本学期的“心愿”,贴在“时光胶囊”留言板上:希望自己“长得更高”,希望“考双百”,希望能“交到更多好朋友”……

“我特别喜欢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因为很有趣,很开心!”六年级二班的阮泊睿同学说。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的身心得到了放松,心情更加愉悦起来。

除了在心理活动室参加团体辅导,泉州市实验小学心理辅导老师还一对一地开“小灶”,通过学校心理辅导站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在学校辅导站情绪宣泄室、音乐放松室、沙盘辅导室等,各种心理辅导设备一应俱全,是同学们诉说“心灵小秘密”和发泄压力的好去处。

据悉,泉州市实验小学从2002年开始成立心理辅导中心,有5名专兼职心理老师。除了做好硬件设施,学校还尤其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与提高,并致力于通过各种形式的心理活动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