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特色心理健康教育 撑起学生“保护伞”

2017-11-09 07:53:08 张颖 曾聪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学“心灵联络” 老师“成长引路”

学校“向日葵心理俱乐部”的成员有30多位,他们不仅每周都要参加“向日葵心理兴趣小组课程”,而且他们身上还有一个“使命”,就是要当好班级的“心灵联络员”,当好老师的“小帮手”。对同学进行“朋辈心理辅导”。当他们发现同班同学出现了心理问题,他们会站在朋友的立场与他们沟通,并做好记录,汇报给老师,让老师及时干预。

同学是“心灵联络员”,老师是“成长引路人”。每个班都有老师进行咨询值班,做好值班记录,对出现心理障碍的少数学生及时、认真、耐心、科学地进行心理辅导,建立特殊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校长曾旭晴介绍说,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开设了心理特色班队课,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每个年级,建立班班“生存自助”生命教育网络。还开展各种学生团体心理活动:定期在少先队大队部开展团队素质拓展活动,邀请校外专家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和团体辅导;组织心理影院观看;在校园心育刊物《阳光驿站》、校报《启慧》、特色班报、心育家教经验交流特刊、 “悄悄话”心理咨询信箱、家长学校等阵地中传递交流心理健康信息,在学生和家长中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

这种心理健康教育还渗透到各个学科领域,成为省市级研究的课题:《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积极品德”教学实效性的研究》《家庭关系对一年级儿童社交焦虑影响的个案研究》《小学高段语文阅读教学应用共情策略的研究》《信息技术背景下心理活动课实效性的探索》等,这种实践的积累和理论提升,有效地提高了健康教育的教学实效,对培养 “品行规范思进取、身心健康会自护、全面发展有特长”的阳光少年起到了促进积极作用。

建网入网并举 线下线上互动

作为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泉州市实验小学,只是众多泉州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之一。泉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我们,目前泉州市共有有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所,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0所, 泉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校167所。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泉州市教育局是积极有为,将教师良好心理素质培养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并举并重,通过建网建机构、培训典型多头并进,努力提高“心育”水平。

为了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队伍,他们坚持“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原则,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包括每年5月举办“心理健康月”活动,聘请省内外专家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举办心理健康教师与学生、家长面对面的心理咨询活动等。同时,创新形式,线下建设网络,线上开通“网上心理课堂”,供师生和家长学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使特色“心育”活动更深入更细致更能打动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