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郑新聪前往安溪南安暗访脱贫攻坚成效

2017-11-09 11:15: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郑新聪前往安溪南安暗访脱贫攻坚成效

昨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市委常委、秘书长翁祖根来到南安市金淘镇中心村贫困户陈羚羊家看望、慰问,鼓励他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家禽养殖等方式增加家庭收入,早日摆脱贫困。(陈起拓 摄)

本报讯 (记者谢曦)从现在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大约3年时间,脱贫攻坚进入后半程。各地责任是否落实、措施是否精准,还存在哪些困难?带着这些问题,昨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率队前往安溪、南安,结合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不打招呼、不预安排方案和检查点的方式,随机直插乡、村基层,开展脱贫攻坚成效暗访督查。

“镇里有多少贫困人口?”“近年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成效如何?”“对因病致贫群众,有何医疗及生活保障?”……无论是在安溪金谷还是南安金淘,一走进镇扶贫办,郑新聪就接连发问。

当镇干部介绍当地以产业扶贫方式,创新尝试光伏发电时,郑新聪详细询问电力回收价格。他指出,要增强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进一步做深做细“三百工程”,注重发动乡贤等社会力量,把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为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难以靠自身力量脱贫的弱势群体提供稳定支持。

扶贫资金监管,是郑新聪十分关注的重点。“发现问题要靠基层一线的纪检干部。”他强调,对干部作风不实、搞数字脱贫、做表面文章的,对胆敢向“救命钱”“致富钱”伸手的,对冒领、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的,一旦发现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每到一处,他都仔细翻阅镇里的扶贫手册、台账,并从贫困户名单中随机抽取走访对象,马不停蹄地赶往贫困户家里。

在金谷镇,郑新聪一行来到金谷村的陈伟忠家中。身患眼疾的陈伟忠上有老母、下有求学的孩子,全靠他夫妻俩打零工维持生计。在挂钩干部的帮助下,陈伟忠通过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安装上光伏发电设备,一年可创收上万元。“这样好,再克服几年,等孩子读书出来就好了,有什么困难尽管找镇村、找挂钩干部。”郑新聪说。

每访完一户,郑新聪就当场勾选下一户走访对象,先后为贫困户林月华、谢清港、陈羚羊和陈永星送上温暖。“你最希望党委政府帮你做什么?”“儿子要找工作,希望能提供些帮助” “我年纪大了,希望镇里支持我搞点养殖”……对群众的期待,郑新聪逐一热情回应,并嘱咐当地干部:“要带着感情做好扶贫工作,动态掌握群众所需,对已脱贫对象做好‘回头看’,‘脱贫不脱钩’,把脱贫攻坚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做细做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标题的第一句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郑新聪说,“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贫困户也要输人不输阵,靠自己的力量,稳定持续地脱贫。”备受鼓励的贫困群众表示,感谢党委政府帮助,一定要努力自力更生!

督查中,郑新聪还与当地镇村干部、部分贫困户座谈。他要求,镇村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重大政治责任,按照“六个精准”基本要求,多措并举,因户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精准”要求的薄弱环节,针对短板问题,实事求是地制定措施,开展自查自纠。他强调,要走好脱贫攻坚后半程,做好年度清单对账,谋细巩固提升,“扶上马,送一程”,完善大扶贫格局,并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市委常委、秘书长翁祖根参加暗访督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