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中外石雕珍品惠安“对话” 共唱“美丽风暴”
2017-11-09 23:43:07 林杰 潘贤利 王铮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本次展览邀请到中意两国55名知名艺术家,联手献出92件精品力作,从中可以欣赏到意大利卡拉拉雕塑特点和代表中国南派雕刻艺术的惠安传统石雕,堪称是一场艺术界的视觉盛宴。

艺术展开幕式在鼎立艺术馆惠女广场启动(李文敬 供图)

东南网11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潘贤利 通讯员 王铮芳)“美丽的石头会唱歌,卡拉拉和我们美丽的惠安同样在石头上造出神奇的作品,作为艺术家,都有同一的想法,把我们最美丽的歌永远唱下去。”11月9日下午,在“从卡拉拉到惠安——当代国际石雕艺术邀请展”开幕仪式上,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如此评价跨越大半个地球的两处石雕艺术圣地。

据介绍,被称为“世界大理石之都”的意大利卡拉拉,拥有世界上种类最多、品质最优的白色系大理石,是罗马时代风靡欧洲的高端建筑及雕塑用材来源,在文艺复兴时期就诞生了一系列建筑杰作。在地球的另一端,同样享有“世界石雕之都”中国惠安,其雕刻技艺发源于古代黄河流域,素有“中华一绝”之美称,承载了东方气韵千年之久、技艺出神入化的石雕艺术。

作为2017年惠安国际雕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展览设在鼎立艺术馆,邀请到中意两国55名知名艺术家,联手献出92件精品力作,从中可以欣赏到意大利卡拉拉雕塑特点和代表中国南派雕刻艺术的惠安传统石雕,堪称是一场艺术界的视觉盛宴。

中外艺术家在艺术展上交流

“我觉得这里的宗教石雕作品在世界上是独树一帜,如今也融合了现代工艺。卡拉拉那里偏重大理石的细腻感,惠安石雕则充分运用了花岗岩的浑厚,东西方的审美差异是可以在石雕艺术上找到共鸣和很好的交流。”意大利卡拉拉参展艺术家代表、卡拉拉美术学院院长路西·诺马萨里通过翻译代表向记者表示,不通国度的人民可以通过共同的雕塑艺术传递人类历史情感,值得大家一起推动。

惠安参展艺术家代表、鼎立艺术馆创办人王向荣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以及后续的一些展览活动,搭建了一个展示惠安石雕的艺术平台,能不断给惠安本土的艺术家新的启迪,让他们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梦想,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多地了解和体验惠安石雕艺术的魅力。

嘉宾参观中外石雕艺术作品展

惠安县副县长王也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石雕艺术邀请展是中意两国艺术家们艺术展示和交流的一场盛会,更是中意两国人民相互沟通、增进友谊的一道桥梁,将给意大利卡拉拉、中国惠安两地的雕艺产业带来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增强中意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

当天,来自意大利卡拉拉参展艺术家、惠安本地艺术家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挪威等世界各地的雕塑艺术家、新闻媒体记者一同参展,领略中外石雕艺术风采。另据鼎立艺术馆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艺术展持续到明年3月18日,逢周一闭馆维护,周二至周日免费开放,参观时间为上午10:00至11:00,下午15:00至16:00。

惠安艺术家参展作品《爱》(李文敬供图)

惠安艺术家参展作品《启航-2018》 (李文敬供图)

卡拉拉艺术家参展作品《特洛伊马》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