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70余项活动免费开放

2017-11-10 08:58: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力打造“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内容丰富多彩,亮点多多,将举办70余项活动,全部免费向海内外宾客和广大市民开放,全力打造“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让群众成为 活动主角

本届“海艺节”坚持文化惠民,把大部分演出如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第五届泉州国际木偶节、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等活动,安排在乡村、社区和学校举办,使“海艺节”不仅是中心市区的活动,更成为全市范围内的、全体泉州人的共同节日。同时,还注重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策划文艺快闪、嘉年华、徒步穿越等群众直接参与的活动,引导中心市区领show天地、中骏世界城、东海泰禾广场、源和1916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本地企业和泉州市留联会等民间组织,“多点开花”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让群众成为不少活动的主角。

从12月7日起,第五届泉州国际木偶节和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等将相继启动暖场;12月10日本届“海艺节”开幕式举行,紧接着主要活动项目同期举行,将“海艺节”推向高潮,持续到12月15日。海丝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和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展等将持续开放到2018年元旦。

十大核心项目特色凸显

本届“海艺节”围绕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和其他项目等四大板块,精心筹划了10大核心项目,特色凸显。

1.开幕式演出。开幕式演出大型情景音画《向大海》将于12月10日晚在泉州海峡体育馆上演,由著名导演邢时苗等策划创作,突出“海丝风情、地方特色”,将打造一台包括海丝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优秀节目在内的视听盛宴。

2.海丝艺术发展论坛。将于12月11日—12日在泉州迎宾馆举行,以“共享的价值—艺术在海丝文化中的多元发展”为主议题,并就三个分论题,分别邀请艺术专家和政治、经济、文学等领域的著名人物出席演讲。

3.海丝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将于12月11日上午在泉州府文庙启动,此次大展以“一条海上丝路 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泉州古城区展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内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包括泉州本土的重要非遗项目。随中心展区设在泉州府文庙外,还设苏廷玉故居、鲤城区文化馆、新门街花灯展馆等分展区。

4.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为文化部2017年项目,将邀请中东欧国家优秀艺术团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开展舞蹈、音乐、戏剧演出。目前已确定12个国家13个艺术团164人参加,初步安排在全市范围内的15个剧场或剧院进行23场演出。

5.第十二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将于12月7日—11日在中心市区举行,包括海内外弦友会唱、祭祀郎君仪式、拜馆、中小学生南音演唱比赛等内容。活动期间,还将安排新加坡湘灵音乐社《九歌·意象》专场演出。

6.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包括开闭幕式、展演活动、交流研讨会、沙龙等活动。届时将组织到鲤城、丰泽、洛江、石狮、晋江、安溪等县(市、区),以及学校、社区等地开展活动。目前已有境外12个国家(地区)13支团队和国内18支团队报名参加。

7.古城文艺快闪活动。为全年活动,目前已完成4场演出。“海艺节”期间,将在中山路、德济门遗址等地再开展2场活动。快闪表演将高甲、梨园等传统艺术,以及拍胸舞、火鼎公婆等民俗表演融合在一起,以独特的闽南风为“海艺节”助兴。

8.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将于12月16日(当日为“一带一路”国际日)举办,同时进行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表演,吸引“穿越者”、八方来客体验式感受千年古城的独特底蕴。

9.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泉州海丝)。将于12月12日—15日在安溪县举行,设置展览展示、工美竞赛、文化论坛、商贸对接等四大板块,拟于12月12日举行开幕式。

10.海丝嘉年华活动。将于12月10日—15日在中心城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新门文化旅游特色街区、领show天地、泰禾广场等商业休闲中心举办各种文化艺术活动,辅以体育、游乐、娱乐设施,引导市民自由参与,形成新城和古城相互辉映,促成全城联动、共享盛会。

60多个联动项目异彩纷呈

在本届“海艺节”期间,泉州市直各单位、县(市、区)的联动项目达60多项,分布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中心城区全面铺开、周边县(市、区)联动呼应的“一台戏”大格局。

目前,泉州市直联动项目第五届中国海丝书画小品大展赛、“重走海丝之路,助力泉州申遗”摄影图片展、海丝国际艺术节“海归嘉年华”活动、海丝货币与贸易展(泉州)、泉州市工艺美术精品展等,正按倒计时推进各项筹备工作,项目的主题、内容、时间、地点等已全部确定。

泉州各县(市、区)联动项目均制定了活动方案、细案,分解细化任务,按倒排时间节点推进各项筹备工作。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和台商投资区等地主动融入对接本届“海艺节”筹办,配合各核心项目做好场地安排、布馆、宣传推广和后勤保障等事宜,同时策划生成各具特色的系列联动项目,部分活动贯穿全年,为“海艺节”全域联动营造了很好的活动氛围。其中,鲤城区在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泉州新门文化旅游特色街区等地策划生成30多个活动子项目;丰泽区突出“海丝丰泽·时尚都市”主题,形成文艺展演、文化互动展示、思想文化论坛三大类13项活动;洛江区以活动周的形式安排了三大系列10多项活动。泉港区、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永春县、德化县、泉州开发区也都积极呼应,策划生成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联动活动项目。

(记者 陈智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