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专家聚首剖析石雕艺术现状 助力惠安石雕特色产业优化升级

2017-11-10 21:18:01 潘贤利 林杰 王铮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雕博会”主要论坛之一

“全球视野与传统石雕的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10日举行

东南网1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林杰 通讯员 王铮芳)11月10日,全球视野与传统石雕的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惠安举行。论坛以“过去·现在·未来——全球背景下传统石雕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追溯石雕艺术的发展历史,剖析当前石雕艺术的现状和问题,并重点讨论石雕艺术如何转型、发展,以期为惠安石雕特色产业的优化升级提供理论支持。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雕塑学会和惠安县人民政府主办,清华大学美术院雕塑系、惠安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承办。中国雕塑学会的老师,惠安当地雕塑家、企业家,以及来自意大利、韩国等地的雕塑家参与了此次论坛。

路西·诺马萨里:新技术让传统大理石雕塑有了更长的生命

高峰论坛上,意大利卡拉拉美术学院院长路西·诺马萨里先生作了题为《国际石雕艺术的现状、问题和未来趋势》的演讲。

他在演讲中说,石匠和雕刻家们在日常与石头的接触中,发现它们可以作为自己艺术构思中的首选材料,对这些石料进行爱抚、养护,使其绽放、生长,与其关系亲密,使这些石料在其辛勤劳动中顺从他们的意愿进行创作,最终成为他们满意的作品。石材的诞生和其继续发展的关系,如同母亲与子女的关系一样,是独特的,是如生命创造一般的关系。从新技术诞生以来,传统大理石雕塑有了更长的生命,许多作品离不开传统技术,但新技术作为新的媒介让其有新的主题,比如独特的空间形式。

“亨利摩尔在意大利卡拉拉和维西利亚停留期间完成大型雕塑,许多艺术家的作品影响了这些地区,但是影响作用有限,其他艺术形式已经赶超了大理石雕塑。21世纪初,在雕塑高速发展期,包罗万象的安装技术为雕塑艺术提供了更多可能。”路西·诺马萨里认为,在历史的长河中,大理石雕塑的荣誉体现在艺术馆、广场、双年展和世界最大的博物馆中。“大理石现在正处于最时尚,最豪华和充满魅力并最助于我们发展的时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