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专家聚首剖析石雕艺术现状 助力惠安石雕特色产业优化升级

2017-11-10 21:18:01 潘贤利 林杰 王铮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向荣:惠安石雕的成就得益于两大因素

当前惠安石雕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保持与时俱进,在当代语境下进行转型发展,是摆在惠安石雕面前的重要任务。鼎立艺术馆创始人王向荣先生在论坛上分享了《中国石雕艺术传承和惠安石雕艺术成就》。

“惠安石雕艺术就是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的石雕文化上,衍变为闽南石雕艺术传统,经过一代代匠师、艺人的传承接力、不断创新发展,成就了今天的新惠安石雕。”王向荣说,总结惠安石雕的成就,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得益于多元宗教文化的融合和发展;二是海外华侨因故土乡情的贡献。

王向荣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新的时代让惠安石雕应运而生,逐渐走向世界。刚开始从借助先辈们留下的技艺和样式为他人加工服务,到无意识地慢慢参与融入各项目的深化设计,再到有意识地转变为各项目的主创设计,同时孕育出一批新的青年雕刻艺术家,他们独立思考创作出新的石雕、玉雕及影雕作品,部分玉石雕艺术作品已被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等美术机构永久收藏。因此,惠安石雕的艺术品质和创新思维日益提高,工程案例布点世界各地。

“惠安石雕应以‘文化自觉’的立场坚定地发展下去;关注世界的现、当代艺术思潮的创作变化;定期举办国际性的艺术展览和学术交流,让本地的石雕艺术家与世界各国的艺术家能够零距离交流学习。”王向荣说,惠安石雕在未来的发展,不是仅仅将技艺和样式在传承中进行改良,而是不断地汲取最新的思想观念,从而提高艺术创作能力和审美格局,为未来新时代创造新的惠安石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