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80岁退休老师李笔锋:一生锋芒一支笔 捐全部积蓄15万助学

2017-11-11 07:36:57 黄晓蓉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教37年 手抄50年高考物理卷

还在教书时,经济上不能帮助学生,李笔锋下决心从知识上帮助他们。

那个年代缺练习题集,他从杂志、不同版本的教材找习题。每看到一个典型的习题,他就工整地抄下来,把不同的解法用不同颜色的笔写上去。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他决定收集1950年以来的全国各省高考物理题。

为了找到1966年前的高考试卷,他前后花了两年多时间。听说三明沙县的同学有资料,一到周末就坐车、走路过去抄。他写信给物理杂志社,因为谁都不认识,他只好把信寄到单位,一共写了几封他都不记得了。好在功夫不负苦心人,杂志社的工作人员给他寄来了几个省份的试题。

多年坚持下来,李老一共整理出16开大小的24本习题集。其中最珍贵的是1950至2010年整整50年全国各省的高考物理卷和解析。2010年之后,他发现报纸上每年都有刊登试卷和答案,查找更方便了。2005年德化二中80年校庆那天,他把其中典型的11本书习题赠送给了教研室。5本最珍贵的高考习题集,他打算在后年南安一中80年校庆时,送给学校当历史资料。

“教书37年,我没有12点前休息过的。”李笔锋说,每天晚上他都抱着资料在书桌上整理习题。有不明白的地方,他就做实验或请教其他同事。每年都会有高三的学生慕名而来,向他借阅习题集。李老热心分享,还帮忙答疑解惑并鼓励他们。

对于两个也在从事教育工作的孩子,李笔锋说,自己没能给孩子们留下什么,只希望他们全心全意教学,为祖国培育更多的知识青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