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扶贫办: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年底全部脱贫

2017-11-11 08:00: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现场走访

创新培育“旅游+购销平台+贫困户”模式

“非常感谢政府的及时帮助,我们一定好好养,到时收入高了,日子会越过越好。”永春外山乡云峰村贫困户林月兴每天都会精心喂养前不久政府送来的两只黑猪。

据市农业局挂职外山乡党委副书记兼云峰村第一书记王国鹏介绍,外山乡是市级重点贫困乡,全乡4个村中有2个村是省级贫困村,1个村是市级贫困村。全乡有75户贫困户,共207人。他们中有的因病因残丧失劳动力,有的年老体弱无经济来源,有的遭遇家庭变故,陷入困境,生活艰难。去年以来,外山乡创新培育“旅游+购销平台+贫困户”模式,通过景区景点开发,带动贫困户融入旅游产业链,“建立外山乡云河谷爱心助农平台6个多月来,利用景区品牌资源吸引客源,免费为贫困户销售原生态农产品近30万元。”

2016年11月9日,外山乡举办“扶贫助销”爱心认购会,从各地赶来的热心市民挤满了位于外山乡云河谷游客服务中心的爱心助农平台。驱车从晋江陈埭来到外山乡的黄女士认购了贫困户苏义生的一只黑山羊。“我听说外山乡的黑山羊都在山上放养,只吃纯天然的青草,羊肉营养高,适合补身体,一大早就赶过来了。”黄女士笑着说。她一眼就相中这只小小的黑山羊,并签订认购协议书,预付部分认购款。这只黑山羊将由苏义生进行养殖,外山乡党员志愿者定期将黑山羊成长信息报告给黄女士,并按照黄女士的需要,于半年后将养大的黑山羊送过去。

今年1月5日,外山乡在云峰村开展精准扶贫、爱心认购对接活动,为该村17户贫困户送来10只黑猪、30只狮头鹅、100只鸭,并为每户送上扶持资金1000元。林月兴就是这次活动的受益者之一。

“此次对接活动,我们与贫困户签订了协议,等禽畜养殖长大后,再通过助农平台帮助他们销售,增加收入。”外山乡助农旅游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陈燕丽介绍,养殖过程中,贫困户要按照农村传统方式进行养殖,只喂养农家蔬菜剩饭等农村出产的原料,不能添加人工饲料,保证产品的原生态质量。

未来方向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2017年全市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这一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协调推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全年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在具体工作中,我市将严格退出标准和程序,对贫困户逐户核实情况,经村民评议、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核实,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认可,公示公告无异议后方可认定脱贫。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严把数据质量关,做到新增贫困人口应纳尽纳、脱贫对象应退尽退,确保在12月31日前完成工作任务。重点抓好帮扶责任人的责任落实,抓好帮扶举措的落实,帮扶项目、帮扶资金早日到位、早出成效,让贫困群众有获得感。同时,扎实推进专项工作。继续加大力度推进造福工程、小额信贷、雨露计划、山海协作、资金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加大挂钩帮扶力度,探索建立干部挂钩帮扶考核办法,实行正向激励和责任追究相结合。探索建立市级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实行挂钩帮扶工作线上动态监管,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