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600年前的铁锚见证石狮“海丝”渊源
2017-11-11 08:20: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自古以来 ,蚶江石湖就流传着关于“铁锚”的传说,据传,郑和第五次下西洋时,船队停泊在泉州港。

东南网11月11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胡丹扬 林富榕)宋元时期,泉州港口繁盛,史称“三湾十二港”,即泉州湾、深沪湾、围头湾,石狮位处两湾,拥有三港,即泉州湾的石湖港、祥芝港,深沪湾的永宁港,而石湖港最为突出,舟楫成群,千年林銮渡见证了泉州“海丝”盛景。上世纪80年代,石湖港曾打捞出明代铁锚,有力印证了当年郑和下西洋途经泉州的史实,而今,在石狮市博物馆的努力下,又在一本古籍中找到图片佐证,更加说明了石狮与“海丝”密不可分的渊源。

A.石湖流传的“镇海神针”传说

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郑和第五次下西洋经过泉州时,曾到泉州灵山圣墓和城南天后宫行香进谒,有“行香碑”为证:“钦差总兵太监郑和前往西洋忽鲁谟斯等国公干,永乐十五年五月十六日到此行香,望灵圣保佑,镇抚蒲和日记立。”

因“三宝公”郑和的船队在石湖码头停泊过,石湖民众把当年船队停泊的那片海域叫做“三宝澳”“三宝溪”。自古以来 ,蚶江石湖就流传着关于“铁锚”的传说,据传,郑和第五次下西洋时,船队停泊在泉州港。出海时,船队经过石湖六胜塔附近洋面,突遇狂风,情况危急,郑和遂下令将“镇海神针”投入海中,顿时风波平息。

而石湖村民传说中的郑和“镇海神针”,极有可能是当年郑和船队遗留下的一个铁锚,现陈列在泉州开元寺古船陈列馆中。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