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消防宣传日特别关注:居“高”思危 远离高层建筑火患

2017-11-12 08:10:45 林春凯 李晓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9”消防宣传日特别关注

居“高”思危,远离高层建筑火患

东南网11月12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 通讯员 李晓澜)11月9日是全国第27个“119”消防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记者从市消防大队获悉,今年石狮市大力推进消防安全工作,提升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的发生,使得石狮市火灾发生量有较大幅度下降。但从发生火灾的原因来看,仍有许多方面值得人们警醒,因为许多火灾如果在发生前能稍加小心些就可以避免。此外,随着石狮高层建筑的增多,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大。当一户又一户的人家搬进高楼居住时,我们该如何居“高”思危,远离火患?

火灾缘何发生?

在生活、工作中,一时不慎就可能引发火灾。

今年初,在石狮厝头新街发生了一起火灾,起火的原因是店主一个“不慎”动作引起的。原来,当天晚上11:40许,经营小炒店的王某在店面收摊时,不慎将油洒漏到炉子上,火苗随即蹿了上来。王某赶紧拿店内的灭火器进行灭火,但由于灭火器配置不全,火势还是迅速蔓延开来。眼看火势无法控制,王某赶忙拨打119报警。因火势过大,店面电器设备又多,了解到火灾现场情况后,石狮市消防大队出动了4辆消防车、16名消防员赶到现场。经过消防官兵一番努力,火势渐渐变小直至被完全扑灭。

类似的案例不少。消防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在石狮金塔西路有一幢民宅也发生过火灾。发生火灾的原因是住户使用“热得快”电加热器时引发的。“使用这种电加热器烧水的人不少,在水烧开后,有的人却没在现场,结果电加热器、开水瓶外壳等东西就烧起来,没有及时扑灭的话就会引发大火。”消防人员告诉记者,当天深夜接到一名蔡姓男子报警后,消防大队立即出动了4辆消防车、20名消防员前往救援,并很快将火扑灭。但此时,房间内床铺、桌子、天花板、横梁、墙体、房门都被烧得不成样子。

从石狮市公安消防大队,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日至11月10日,石狮市共发生火灾19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减少76起,下降幅度近三成。这些火灾发生地方多为民房或者沿街店铺。

从火灾发生的原因上分析,市公安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生在石狮市居民住宅小区、沿街店铺的火灾多为电气线路短路、生活用火不慎、不规范引发的火灾,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五种原因:一是生火做饭时操作不当引起;二是蚊香燃烧后,或者烟蒂扔地板上、扔纸篓里时没有及时将火星扑灭;三是油漏出引起;四是电气线路老化还继续使用,以致发生短路;五是外出没有及时关闭煤气,灶火长时间燃烧引起。从这些起火原因可以看出,其实只要多留个心眼,或者使用过程中谨慎一些,绝大部分的火灾都是可以避免的,而至于电线老化等原因,则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对于家中有可能存在消防隐患的线路、家电及时予以处理,防患于未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