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草根志愿者郭志坛致力公益二十年 助人为乐不停步

2017-11-13 09:08: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郭志坛长期义务帮扶老人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说起草根志愿者郭志坛,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个子不高,但做的事大家都觉得高尚;他是环卫个体户,经济并不宽裕,却捐了不少钱;他在公益路上奔波二十余年,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跟随他的步伐;他还是一名五星人民调解员,从事义务调解,化解纠纷数十起,台商区乡级第一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村民指名求调解 多次奔波化干戈

——2013年7月,百崎乡调委会聘请郭志坛为乡级义务调解员,并成立首个以他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

“有困难找老郭,有解决不了的纠纷,也要找老郭。”在百崎乡,村民们知晓郭志坛,除了他助人为乐的善行义举外,还有就是他的义务调解。

就在上个月,因石窟开采中占用耕地,两名原本关系融洽的邻居反目,一方拿着器械冲进邻居家,双方差点大打出手。“这两家人还是族亲,长辈劝和也没成。”百崎乡司法所所长曾焕元说,一方居民阿泉跑到司法所的郭志坛调解室,指名请求老郭出马帮忙调解。

接到调解请求后,郭志坛跟往常一样,二话不说就放下自己手头的工作,骑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他找两家分头泡茶座谈,了解双方诉求。虽然双方分歧很大,但在他的苦口婆心又有法律依据的调解下,分歧渐渐缩小。当他第7次奔波调解时,双方终于握手谈和。了解到老郭是不拿一分钱补助的义务调解员,他们既感激又敬佩。

“很多矛盾纠纷,双方就是差个‘梯子’下,我甘心当个‘抬梯人’,让双方都能顺势而下。”老郭笑说,对于吃力不讨好的调解工作,他最欣慰的是矛盾双方能“握手一笑泯恩仇”。

孩提时免费读书 长大后回报社会

——2014年,郭志坛获评泉州市首届“最美助老志愿者”、台商区“最美志愿者”

郭志坛的公益路比调解路走得更长远,由于父亲早逝,他有一个艰苦的童年生活。幸运的是,读小学时,村大队给他减免了每学期2元钱的学杂费,这让他一直铭记在心,“以后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一定要尽可能地帮助别人。”

20岁时,他开始践行许下的诺言。看到村里有流浪汉,他就会为对方送去饭菜和干净衣服,再掏钱把对方送去泉州救助站。之后,他开始长期自费帮扶乡中多名孤寡病残老人、空巢老人、弱势人群,至今已帮助十多人。

3年前,42岁的他带头组建了白奇村助老志愿者服务队。如今的每个月,他总会拎着大袋小袋,给定点帮扶的孤寡老人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93岁的郑阿婆独自一人居住,平常屋门不开,但一听到老郭的声音,她就会开门相迎。有老郭陪伴聊天,阿婆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助人从村到全区 准备一直走下去

——2016年,郭志坛获评台商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

去年,郭志坛被选为台商区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后,筹备组建台商区慈善总会义工协会,并被推选为首任会长,“这一来,我的服务面向全区,范围更广了。”也是在去年,老郭获评台商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从事公益20多年,郭志坛获得荣誉众多,但他给自己的“定位”是草根志愿者。在他看来,做好事无关钱多钱少。“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追求,而我的追求是尽我的能力、凭我的良心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我收获到的是实实在在的快乐。”老郭说,他会在公益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也呼吁更多人参与进来。

除了积极投身义务调解和公益活动,老郭还热心无偿献血事业。2003年以来,他每年都献血两次,累计献血量超6000毫升,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质奖章),他希望以自己的热血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声音

助人不求回报 传递志愿精神

·台商投资区百崎乡党委宣传委员 陈惠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20多年来,郭志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无私奉献”的深刻内涵。他把“助人是快乐的”当做一种信念,当做一种心态。他给人们的印象是他优秀的品德,是他耐心、温和的心境,是他热情、友善的心态,是他真诚、真挚的善举,他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地为需要的人做事,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服务。那些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贯穿着他的日常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未曾改变,让人敬佩。

(记者 苏勇 通讯员 颜丽娜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