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网恋世界里的“温柔陷阱” 多点理性少点大方

2017-11-14 08:09: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议篇

网恋已成为一种新的婚恋交友选择,我们应如何正确看待网恋,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家长和心理专家。

网恋是否靠谱 家长观点不一

今年62岁的王平曾反对女儿与一名男网友交往,他说,3年前,28岁的女儿在相亲网站上认识了一名外地的企业高管。不到一个月,两人还没见过面就陷入热恋,女儿每天抱着手机跟对方聊。“只靠文字维系感情,在脑海里幻想对方的样子,这样的感情如飘在空中,并不靠谱。”王平说,谈了几个月,由于对方屡次拒绝见面,女儿失落感越发强烈,后来就分手了。

对于网恋,今年56岁的谢女士表示,无论是通过网络还是传统相亲的方式,她不会干涉女儿自己的决定。“网恋并非无法修成正果,但要慎重对待和认真甄别,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耐心。”她说。

网络交友不可怕 理智判断最重要

泉州心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级资深心理咨询师徐雪娜认为,一个现象的普遍存在一定有其市场需求,因此网络交友是符合当下年轻人需要的,“虽然网络是虚拟的,但也不能就偏激地说网恋是不好的。”她认为,单身男女可以将网络当做一个交友的渠道,进而再发展到现实中,做进一步的相处交流。“社会与长辈也应该给予年轻人宽松的舆论环境,不要给年轻人造成太大压力,才能让他们在网络交友时,不急于求成,保持理智,冷静判断。”

初期网上交流 后期现实接触

中国心理协会常务理事、心理专家张秀云教授认为,如今一些年轻人读书时没有谈恋爱,大学毕业以后又忙于工作,没有太多时间可以扩大交友圈,就算认识了新的朋友,也没有付出多余的时间进行沟通与交流,导致社会上剩男剩女越来越多。“即便如此,结婚生子繁衍下一代仍然是主流声音,这导致许多年轻人最终选择通过虚拟网络进行交友恋爱。”张教授认为,一方面,网上交友比较省事,同时,网络能制造出虚拟的东西,“这让年轻人热衷于网恋。”

张教授认为,网上虚拟的东西太多,真真假假难以分辨,并不是很靠谱的婚恋方式。“从恋爱到走入婚姻,是需要经历很多考验的,从性格到兴趣爱好,再到生活方式等,这些都需要现实生活的接触与交流。”她表示,网上恋爱也有成功的案例,但毕竟不算多数。“初期借助网络相互了解是没有问题的,但我还是建议年轻人要从虚拟世界走出来,多在现实生活中接触,才能找到合适的终身伴侣。”

(为保护个人隐私,文中案例所涉及的人物均使用化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