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厦沙高速公路泉州段通车在即 串联安溪德化

2017-11-14 10:33: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沙高速公路泉州段通车在即

串联安溪德化 将成两地“黄金通道”

在德化与三明交界处,由“玉龙”和“观音”两个主体组成的高12.5米的“海丝明珠”雕塑,寓意“风调雨顺、盛世祥和”。(陈英杰 摄)

经过约3年的建设,分为德化段和安溪段的厦沙高速泉州段已具备通车条件,宛如一条巨龙蜿蜒盘旋在两地之间,绵延近百公里。

作为泉州市交通重点项目,厦沙高速泉州段一旦通车,将成为一条“黄金通道”,带活安溪、德化丰富的旅游资源,构筑起泉州经三明、南平至南昌通往内陆各省最便捷的快速通道,促进山海经济协作,推动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记者 吴丽娇 /文

首条贯穿德化全境的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厦沙高速泉州德化段一旦通车,市民到德化各乡镇用时将大大缩短,德化居民之间的“串门”也就更方便了。以往,泉三高速公路的德化互通,只能抵达德化城区,如果要到德化各乡镇还得走较长时间的省道。而已基本建成的厦沙高速泉州德化段,会经过德化县的龙浔、盖德、浔中、国宝、赤水、上涌、汤头、葛坑等乡(镇),通车后,市民或游客要去以上乡镇,可选择从德化、九仙山、上涌3个收费站下。比如,游客要前往德化戴云山、九仙山、云龙谷、国宝等旅游景区,就可以走厦沙高速从九仙山互通下高速,便很快能到达目的地。

记者了解到,厦沙高速泉州德化段,亮点频频。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前期审批早、征迁供地早、规范招标早、工作部署早、生态保护动手早“五早”,赢得施工主动权。

特别是该项目以“守住绿水青山”为目标,积极融入德化良好的生态环境。“比如路基边坡设计尽量放缓填筑路堤坡度,提高沿线裸露地段的植被覆盖率。弃渣场选址尽量选择旱地、空地,尽量避免占用农田,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厦沙高速德化段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郭献积介绍。

德化段在绿化方面下了一番功夫,景观绿化总体布局采用了大树点缀乔灌花草相结合的自然式群落组团布局手法,并在主要节点设置了小品、置石进行局部造景,旨在呈现自然生态特色的高速公路绿化景观。“驱车行驶,满眼绿意,让人心旷神怡。”郭献积说。据了解,项目环水保工作得到水利部太湖局、省交通运输厅、省高指等单位的充分肯定。

工程安全和今后的行车安全保障也是项目着力点。除了一系列制度保障外,还充分考虑到细节。比如在德化段的8个隧道中,有戴云山隧道、富龙隧道、龙岭隧道三个特长隧道,长度都在3000米以上。施工中,泉州首次实现在三个在建高速隧道中同步设置反光环。“如此一来,隧道内边界轮廓更清晰,能改善隧道的通行条件,帮助司机适应隧道内外的强光反差,减缓视觉疲劳,同时提高隧道内的亮度,起到警示和导向作用,有利于安全驾驶。”郭献积说。

“厦沙高速泉州德化段在建时,已经成为德化县的纳税大户。通车后,它将变成带动德化经济社会和旅游发展的第一大动脉。”郭献积说,建成后,厦沙高速泉州德化段将是首条贯穿德化全境的高速公路,泉州北上通达三明沙县、南平等闽西北内陆地区的高速里程将比当前缩短约60公里。 据悉,该项目起于泉州永春县达埔枢纽互通,接莆永高速公路,利用泉三高速公路德化连接线,经德化县龙浔、盖德、浔中、国宝、赤水、上涌、汤头、葛坑等乡(镇),终于德化县葛坑镇大岭村,顺接厦沙高速公路三明段,全长73.694公里(新建里程约54公里)。全线按双向四车道设计,路基宽度24.5米,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设德化、九仙山、上涌3个收费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