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司法局:积载16年“钢铁经验” 用在“司考改革”刀刃上

2017-11-14 11:35:21 赖奇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4日讯(通讯员 赖奇峰)实施方案、典型案例、现场照片、司考简报……在泉州市司法局内部的一个名为“泉州市各年度国家司法考试材料汇总”的文件夹里,一篇篇、一卷卷有序罗列。从2002年国家司法考试开始实施,到2017年面临着又一次重大改革。16年来,泉州市司法局精心梳理、积累了一系列司考组织材料和经验,直到目前形成一篇长达5000多字的总结报告,成为助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朝向平稳快速发展的一股“先力军”。

日前,司法部司法考试司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16年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国内各地市将国家司法考试相关组织情况、经验,以及工作成果进行总结梳理和汇报,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顺利实施提供经验借鉴。

“16年来,泉州考区报名国家司法考试的考生几乎翻了一倍,每一年都为组织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和要求。”泉州市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负责人吴京表示,在组织实施过程当中,泉州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总结并提出了“泉州司法考试六有”,即“队伍有为、方法有效、考场有序、组织有度、监管有力、参考有据”,在组织实施国家司法考试方面抓成效、抓亮点,做出了“泉州特色”。而及时总结分析,确保参考有据,正是“泉州司法考试六有”中举足轻重的一项工作。

据悉,为确保每一年的组织报告具有相当的借鉴意义,多年来,泉州市在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工作结束之后,都会及时组织全体考务工作人员召开一次经验座谈会,分享本次国家司法考试组织过程当中的成绩、做法、经验、体会和不足。并在座谈会上派一名记录员对现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记录,在会后统一汇总,一份图文并茂、重点突出的组织报告才能宣告形成,同时在报告中提出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如今将每一年的报告材料再次汇总梳理,这样一份长达16年的总结报告,其借鉴意义非凡。

目前这份5000多字的报告已经通过省司法厅报送到司法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