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2017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专题> 媒体看雕博 > 正文

行业专家论道“雕博会” 传承与创新任重而道远

2017-11-14 17:22:17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商报记者 张剑峰 文/图

11月9日,作为2017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的主要活动之一,“惠安雕艺在当代建筑装饰应用研讨会”在惠安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雕艺博物馆举办,活动吸引了100多位雕艺与建筑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与会,共同讨论惠安雕艺在城市景观、建筑上的应用及其重要作用。

王永铭:让惠安雕艺与建筑之花永不凋谢

(中国珠宝研究院院长、北京民族大学珠宝学院院长)

在王永铭看来,雕艺与建筑,同属惠安两个延绵千年的传统产业,是惠安的宝贵财富,是惠安人的光荣与骄傲。从艺术风格上来讲,惠安雕艺注重线条、结构、形态的神韵之美,又兼容了动态、气势恢宏的超越自然之美,已成为南派雕艺的代表与象征;以俗称“皇宫起”的官式大厝为代表的惠安古典建筑文化,是中华民族古典建筑的典范。“惠安建筑与雕艺源远流长,既源于中华文化,又吸收和融汇外来维护与技艺之精华,其独特的建筑与雕艺风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枝奇葩”。

“花木需要灌溉,美石需要精雕;工匠需要培育,技能需要拔高”,王永铭说,惠安在发展雕艺及建筑产业时,需要工匠精神的支撑。因此,惠安建筑、雕刻艺人还需要戒骄戒躁,打造名艺、名师、名品、工程,创作优秀作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任重道远,需要职业教育的改革、职业精神的培养、制度体系的激励、文化土壤的培养等多管齐下,相信惠安在工匠精神社会氛围的带动下,惠安建筑、雕艺的品牌将更加响亮,‘雕艺与建筑之花’将永不凋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