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办理居住证如何少跑腿? 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

2017-11-15 08:49: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林书修)“办理居住证等大半年还办不下来。”“居住证办理过程准备的材料太繁琐,跑了好几次窗口才把材料备齐。”日前,不少群众通过泉州晚报联合市编办(审改办)牵头的“行政审批·我来说改革”活动“吐槽”办理居住证的不便,建议简化手续,推行网上办理。 在晋江打工的李先生租住在陈埭镇岸兜村,因为没有居住证,去年购买的一辆摩托车办不了牌照。李先生说,为了办理居住证,他先到村委会取得《流动人员信息登记表》,填写并盖章后,还到工厂取得劳动合同到村委会进行审核,材料准备齐全后再找片区民警签字,最后将这些材料交到镇派出所的窗口登记办理。“过程太繁琐了,希望能简化手续,或者通过网上办理,一次性告知需要哪些材料,省得跑好几趟。”李先生建议。

“居住证是持证人在居住地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既是法定义务,也是申领居住证的基础。不少流动人口平时都不办理居住证,而在需要买车、买房、孩子入学时才想起来要办理,这往往会误事。”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流动人口管理大队队长黄连川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住证暂行条例》的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规定申领居住证。“办理居住证最重要的硬性条件是必须在居住城市暂住登记满半年。”黄队长说,对于流动人口来说,为自身的利益,务必及时到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

按照《泉州市居住证管理实施规定》,居住证定期年检签注和首次申领均免费。黄连川介绍,申办人可以通过“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平台提交材料,社区民警会进行核实。按照规定,居住半年及以上的,审核通过可以办证,未达半年的,先暂住登记。

据介绍,“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平台业务采取“先批后办,一趟完结”办理模式,微信直接申请,材料拍照上传,由公安机关预审核、审批通过后,申请办理者再一次性携带原材料到窗口办结。缺、漏、错材料直接通过微信交付。目前,市区各派出所已实现微信申办居住证全覆盖。

相关链接

微信办理居住证五步骤

1.申办人关注“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号后,实名注册。

2.关注居住证申领人的房屋地址。关注房屋地址有两种方法:一是扫一扫所在房屋的二维码门牌,二是在公众号主页面,点击便民服务—智慧房屋,根据提示操作。

3.居住证申领人身份信息核实。

4.暂住登记。

5.申报居住证申领人的相关信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