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新晋“网红”:泉港第二实小办红领巾奖励超市获全国网友点赞

2017-11-16 07:53:03 黄晓蓉 杨江参 曾小琴 尤燕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晓蓉 杨江参 曾小琴 尤燕姿 文/图)

核心提示

凭着新近开张的一家“红领巾奖励超市”,泉州泉港区第二实验小学,昨天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什么叫“红领巾奖励超市”?简单理解就是,由学校策划运营,面向所有在校学生,同学们靠平常表现攒积分,再用积分兑换奖励物品。可供兑换的物品,有铅笔、本子、足球等实物,也有免作业、免测试或当校长助理等精神奖励。

泉港第二实小有26个班级1230名学生,这家红领巾奖励超市今年9月开学初上线,学生累积60积分,可兑换一张免测试卡,向科任老师申请一次免考,并直接拿到班级最高分。期中考、期末考因为要计入档案,不纳入积分免考范围。

其实早在2014年6月,泉州市实验小学就推出了这种奖励方式。晋江心养小学更是在2013年3月底启动“新公民银行”,根据学生思想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等,积攒礼仪币、爱国币、学习币和诚信币、环保币等共8种“币种”,再以币种积分兑换相应奖品。

学生欢迎:想免考想当校长助理

泉港第二实小的红领巾奖励超市,奖品由学校或爱心人士免费提供,学生每周五下午放学可到超市进行积分确认,免费兑换,所有奖品不对外出售。

502班的邱诗敏同学目前积分17.5分,在班上遥遥领先。这两个多月,她通过写字比赛、课堂积极发言、绘画比赛、奥数竞赛、校园之星、文明班级、小舞蹈才艺展示等,慢慢攒到这些积分。

“我考试会紧张,我想换免考试卡。”诗敏说,如果拿到60积分,她会去换免测试卡。她的赚积分计划是,上课积极发言,多参加才艺比赛。在随机采访的20几名同学中,免测试卡的呼声最高。不少同学想尝试校长助理,“校长去哪,我也去哪,很风光。”

301班的刘丹宁同学今年9月拾金不昧,德育处老师奖给她2个积分,她换了两块橡皮擦。三年级的张子钰同学在11月轮流值日中工作认真,清洁阿姨奖励给她1个积分,她兑换了一小楷本。

“我们最初目的是为了多元化评价学生。”学校德育处副主任陈益梅介绍,红领巾奖励超市的评价方式很多样化,学校的评价标准分为两种,一种是班主任手中的“一生一卡”,记录了孩子所有获奖成长经历;另一种是“自主卡”,在所有科任老师、门卫、清洁工手中,侧重记录孩子的道德成长。

家长点赞:孩子更积极更活跃了

“能激励孩子学习,又能激励他们做好事,关键是孩子接受。”

“孩子明显变得更积极主动了。学习不用监督,还会自觉帮忙做一些小家务。”

“孩子唱歌很好听,就是比较害羞,不敢在人多的地方唱。自从学校的小舞台展示有纳入积分后,孩子很愿意上台展示,人也变得开朗起来,周末写完作业还会邀请同班同学来家里排练,不再抱着手机不放。”

泉港第二实小的家长们说起“红领巾奖励超市”,都竖起了大拇指。而在泉州市实小,运作了3年的“红领巾奖励超市”已常态化,一直受学生欢迎,也得到家长的认可支持。

晋江心养小学的“新公民银行”收效也很不错。“银行”逢双周四开放,每月评选出“新公民小富翁”。该校四年级的许老师说,新公民银行开办几年来,激励孩子朝全方面发展,自己也见证了许多孩子学习和德育方面的变化,同时通过指导,学生自行管理银行,也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

教育专家:积分换免考有待探讨

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以鼓励方式教育学生,是学校管理共同的理念。但每个学校教学方式不同,鼓励奖励学生的方式也各有千秋,同一种奖励方式不一定适合任何学校,也不提倡一种统一的奖励方式,但学校与学校之间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曾雅茹说,儿童通过良好行为换取相应积分,从而兑换奖励,在儿童行为矫正学中被称为代币制,符合儿童行为管理基本原理。但作为学校管理,不应局限一种管理方法,还应通过口头表扬等多样方式,激励学生更多良好行为的产生。学校还可在代币管理的基础上,衍生出新的知识教学。如教会孩子怎样管理自己的代币,花多少,留多少,这对孩子以后金钱管理上也是有帮助的教学。

“60积分换一次免测卡,还可拿班级最高分,我持保留意见。”曾教授认为,科目考试是对学生文化知识的检测,而60积分的获得,更多是对良好行为的肯定,用良好行为来代替课程知识这一做法,有待探讨。“如果这60积分,是每次单元考考试成绩前几名累积来的,用一样的评价内容换免考,我觉得更科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