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物流业:从供给侧践行绿色发展

2017-11-17 08:07:12 黄雪梅 苏凯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双11”,泉州制造业销售又突破新纪录。面对巨量的物流分拨、配送“洪峰”,却没有出现“爆仓”现象,而能够将各种商品快速送达消费者手中,并实现降本增效,得益于整个生态系统的大联手、社会大协同

泉州物流业:从供给侧践行绿色发展

特步通过购买顺丰的专业化仓配服务,让消费者第一时间收到网购商品。

东南网11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雪梅 通讯员 苏凯乐 文/图)“双11”购物狂欢节,销售额今年又创新高。据大数据公司星途数据统计显示,全网总销售额达2539.7亿元,产生包裹13.8亿个。虽然今年快递包装逐步试点环保包装、可回收快递盒等举措,但天量的物流配送还是给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压力。

今年“双11”一大亮点,就是物流各环节的大链接、线上线下的大融合、社会化服务的大协同,有力促进了整个行业的降本增效。这表明,新时代物流业开始推动供给侧改革,迈开绿色发展的步伐。

泉州是我省最主要的轻工业生产基地,也是全国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网购商品的主要供应地。面对巨量的物流分拨、配送“洪峰”,当地并没有出现“爆仓”现象。相反,打造“生产基地+互联网+物流”的服务链条,引导制造业企业拥抱互联网,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促进企业营销模式加快向F2C(工厂到消费者)的转变,通过多层次、立体化的社会大协同,形成强大的联动快速反应及配送能力。

泉州物流业能够快速排解巨大物流压力,得益于智慧赋能、供应链支持、生态圈保障。观察泉州“双11”期间物流业的新气象,可以梳理出智慧、柔性、绿色、协同等关键字,其中蕴藏着很多创新因子。

智慧赋能物流,平均每秒收发近100件

盘点今年“双11”的战绩,泉州又有新纪录。据不完全统计,泉州制造企业当天全网销售额超过60亿元,其中安踏全网销售额达6.7亿元,九牧厨卫5.3亿元,特步2.07亿元,卡宾服饰、七匹狼等多家制造业龙头企业销售额都超亿元。

仅“双11”当天,泉州就寄发836万件,平均每秒收发近100件,占全省当天快递量的58.3%。截至12日晚,安踏、特步、九牧等企业就基本将11日的订单全部寄发。11日、12日两天从泉州分拨中转的快件达1927万件,从泉州寄往全国各地的快件共1627万件。

为确保消费者有更好的客户体验,特步和顺丰多方联动,充分运用预售、消费者消费数据、平台大数据和云仓全网布局的优势资源,发挥全国23个省份近2000家门店参与线上线下融合。“双11”期间,特步通过O2O线下门店发货率超过56.5%,让客户在第一时间收到心仪的商品。

在大数据的支撑下,生产企业对消费者消费习惯预测能力大大提升,由此可以提前分仓备货,异地件变同城件。批量发货也比单件发货减少了运输能耗。物流业在互联网的“催化”下,逐步向自动化、智能化、一体化、绿色化转变。

在“双11”这场协同大作战中,零售是表层,物流和支付是中层,大数据、技术和制造则是支撑它的底层。整个物流系统的大联手、社会大协同,实现了物流业降本增效。物流业正在向高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要效率。泉州很多企业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实现从入库、存储到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物流业在科技与数据的驱动之下,消费互联网生态中的方方面面开始形成协同,共同提升客户体验度和满意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