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物流业:从供给侧践行绿色发展

2017-11-17 08:07:12 黄雪梅 苏凯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九牧厨卫,150名临时工分组进行包裹封装。

构建现代物流生态圈,集群效应开始显现

市场,是泉州经济发展的摇篮,也是泉州人最好的老师。在云谲波诡商海中成长起来的泉州企业,从单打独斗慢慢转向了抱团作战、协同发展。依靠适度的行政助推和持续的市场驱动,泉州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经济生态圈,形成很强的区域经济竞争力。

泉州通过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推进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泉州市政府以深化改革的举措清除机制和体制障碍,以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融合发展提升旧动能,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协同创新发展。

以构建现代物流生态圈为抓手,泉州打造良好的现代物流生态链条,着力发展制造业仓配一体化,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物流园区,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现代物流业已渗透到制造业发展全过程,其“黏合剂”和“推进器”的作用日益显现。

经过努力,泉州现代物流业的集群效应开始显现。全市拥有国家“AA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84家。良好的现代物流生态环境,吸引了传化公路港、天地汇公路港等物流企业的落户。其中去年9月份投入运营的传化公路港,通过搭建平台促进社会协同、信息共享,目前已入驻物流企业200多家,发展有效车辆会员71933辆、物流经营者4165户,货车配货时间从以往的72小时缩短为平均6小时,降低物流成本近40%,提升30%货物周转率。

绿色物流活动贯穿于产品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包括正向与逆向物流服务的绿色化,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发展绿色物流,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物流服务生态圈,就能提高供应链“产供销”各环节经济活动的绿色化。所以,泉州市政府通过出政策、造环境、搭平台、树标杆、促融合等举措,不断优化制度供给,优化营商生态环境,争取赢得未来经济发展竞争的主动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