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探讨拟定垃圾分类考评方案 4个试点小区接受检查

2017-11-17 08:21:51 柳小玲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阳光曼哈顿

智能投放不便 “租赁户多”成难点

位于刺桐路的阳光曼哈顿小区,垃圾分类设备均已安装投用,但由于进度较慢,智能垃圾分类卡尚未到位,投放时较不方便,还需通过人工协助投放。泉州市垃圾分类办要求,该小区应加快进度。

海都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目前总户数500多户中,有超200户为租赁户,入户宣传时间较难确定,且这些租赁户以年轻人群为主,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远小于常住户,调动积极性成一大难点。

而该小区另一个阻碍是,居民已养成直接将生活垃圾扔在每层楼楼道的垃圾桶里。“一下子改变习惯很难,我们主要还是以服务为先,通过增加积分兑换奖品的频率以及开展各项活动,长期渲染氛围,循序渐进,改变他们的意识。”该小区项目负责人称。

辉映江山

居民参与较被动 应加强入户宣传

位于笋江路的中骏四季阳光小区,3日起启动运行垃圾分类设备,目前居民积分总数已经有8540分,根据参与投放可回收物的人数及扔的扫码垃圾袋的数量分析,参与率达40%。

目前,该小区已经有635户签下倡议书。“我们的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各出动2人,兵分2组,进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该小区项目负责人吴先生介绍。

海都记者了解到,在入户宣传时,他们向居民分发宣传手册、垃圾带外,还会让居民签下倡议书。过程中,也会碰到个别住户不愿配合签倡议书的情况,届时他们将针对这些群体,由社区带头再进一步做工作。

此外,该小区除了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外,也将小区沿街商铺的店主也纳入垃圾分类参与者当中,达到整体小区内外共同参与。

而江滨南路辉映江山小区,泉州市垃圾分类办检查了解到,该小区整体运行模式后,垃圾分类工作还处于被动状态,要求继续落实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让市民愿意主动参与。

部门建议

关键是参与率 要带动居民参与

“关键是参与率,入户宣传到位了没、居民是否懂得垃圾分类了、居民愿不愿意参与进来,这是我们的目的。”泉州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昨日走访情况来看,目前,整体参与率还较低,居民积极性不高。

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鲤城已经选定的辉映江山、中骏四季阳光、鲤景湾二期、湖景花园和金山小区、源和堂1916创意产业园、区政府机关大院共7个垃圾分类试点,大部分试点即将完成试点建设。

丰泽区选定的丰泽新村、盛世融城、阳光曼哈顿、中骏裕景湾、万科一期以及区政府机关大院,各试点根据实际情况,引进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等,服务企业工作人员均已到位,陆续进入服务状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