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90后”快递夫妻档

2017-11-17 11:06: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11”购物潮引发快递业务量激增,常飞龙早出晚归收件派件,妻子也当起了帮手。

“双11”线上购物热潮刚刚结束,买家们付款完毕,翘首以待自己的包裹从五湖四海投递到家。根据市邮政管理局统计,“双11”这天,泉州快递业收件量达到836.27万件,相当于每秒揽收100件,在全省占比58.3%;投递92.97万件,中转处理941.79万件,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快递业来说,“双11”过后,最艰巨的时刻才刚刚开始——货物不分白天黑夜地抵达,快递员们或是抢占丰巢、速易递等快递存储箱,或是发动亲朋好友一起帮忙派件。

13日,记者来到位于晋江的一家快递派件点,来自江浙沪一带的快递,一车接着一车被拉到这里分拣,很快挤满了整个场地。派件点客服主管黄宝兰说,12日、13日到货的主要是江浙沪地区的物品,14日、15日开始,中部地区包括北部地区的物品陆续抵达,那才是真正的“爆仓”。

而这样的收发货高峰,要一直持续到20日左右。要真正把“双11”的货物发放完毕,那得到11月底。

“90后”夫妻档常飞龙和马燕平这段时间没日没夜地忙着派送快递。这对年轻的夫妻有一儿一女,原先在广东工作,上幼儿园的女儿跟着奶奶在晋江生活。去年,为了陪伴女儿,他们辞去广东的工作,在晋江扎根。常飞龙是快递正式员工,马燕平照顾孩子之余,也协助丈夫投递。

白天,在晋江的大街小巷里,骑着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常飞龙旁边,总跟着一大一小两个瘦弱的“小尾巴”。那是妻子骑着电动车,带着小儿子一路相伴。

这段时间最忙,为了把源源不断送来的包裹赶紧派发出去,常飞龙每天清晨5点多起床上班,白天的投递工作结束后,他顾不上休息,又赶到客户那边收货。夜深了,夫妻俩一起到派件点拿货,趁着晚上小区的快递收发箱较空,多消化一些包裹。小儿子离不开妈妈,一到晚上的工作时间,马燕平总是行色匆匆——她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消失在儿子面前,而刚刚还在开心玩耍的孩子发现妈妈不见了,立刻哇哇大哭,催着奶奶带他下楼找妈妈。躲在巷口等丈夫会合的马燕平听着孩子的哭喊声,心里很不是滋味:“一听到他哭,我就受不了。”

对于快递员来说,积压在手上还没派出的包裹是无形的压力,投递时间延误,可能遭遇客户投诉;今天的包裹不赶紧送走,明天还会有海量的新包裹涌入;遇到投递问题,随时随地都要与客户沟通,帮忙查看物流信息。

尽管如此,这样的日子对常飞龙而言甘之如饴。“我觉得生活越过越有劲,每拿到一个包裹,都是一份实打实的收获。”听说有的快递公司凌晨三四点钟赶到快递柜投递,他就想着比对方更早到;听到同事一天派件量有500多件,当天只派发了300多件的他马上寻思着是哪个环节影响了速度……快递员的生活节奏太快,常常忙得没空吃饭,可常飞龙硬是从中挤出时间学开车,“先学开车,下一步买车,我希望能把业务做大。”

□本报记者 林劲峰 蔡紫旻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