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筑起防洪抗灾生态大堤 打造“会呼吸的河道”

2017-11-17 16:12:48 苏建宁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7日讯(通讯员 苏建宁 本网记者 谢玉妹)“我们这里以前是‘十洪九淹’,台风一来,经常一下子就把田地和房屋都淹了,田里作物一夜之间全没了。自从河堤建成,再也没有发生这种情况,去年的‘莫兰蒂’和‘鲶鱼’两次台风都没有淹进来。”德化县浔中镇乐陶村书记孙仁杰这样说起河堤建设对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现在他们村的那段防洪工程有个美丽的名字——月亮湾。

闽江防洪工程德化段是德化县“一点一线一面”水利建设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2.48亿元,建设防洪堤14.45公里,疏浚河道13.95公里,同时配套建设堤顶道路和绿化带等设施。项目共分4个标段,贯穿整个德化城区。

在防洪工程建设中,德化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始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自然生态的和谐理念、上善若水的哲学思想以及亲水平台等生态元素融入工程的规划建设过程中,致力打造“会呼吸的河道”。

治水患 创新建好工程

自2014年1月开始,闽江防洪工程德化段项目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工程在设计中,统筹考虑了防洪安全、生态景观、市政功能的有机融合,按“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总要求,更新观念,大胆创新,充分融入生态元素,使方案达到“安全可靠、投资节约、征迁容易、功能完备、生态友好”的效果。

在前期设计过程中,德化县水利局与设计单位密切配合,深入现场、反复论证,每个设计阶段上报审查前,均先编制一个中间成果征求相关部门、镇村及群众意见,使方案更优化、更接地气、更易征迁,避免后续设计变更;在项目审批过程中,主动对接,密切跟踪,熟悉审批流程,并联审批,节约时间。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征迁是工程推进的难点,该项目在征迁工作方面具有“点多、线长、问题复杂”等特点,加上涉及群众多、没有整体拆迁安置等不利因素,更是给征迁工作增加许多难度。面对征迁难题,征迁工作人员利用各种机会加大工程建设重要意义的宣传,主动深入到群众家,加强与群众沟通,同时为群众争取政策环境,与县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不突破政策底线的情况下,力争在补偿标准、安置地等事项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为征迁创造有利的环境,征迁人员用真情打动了群众。

德化县水利局对该项目严格监管,工程部人员每天都到项目现场,对施工质量、安全、人员到位等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建立“项目微信群”,将业主、设计、施工、监理、质监等相关人员纳入,实现在线信息交流、技术咨询、现场图像影像共享等功能,方便各方随时掌握工程建设动态。此外,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按合同约定配强足配现场管理人员,应用手机APP实现GPS定位考勤,督促项目经理、五大员、监理人员等重要岗位人员到位在岗;对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项目实施以来,共发出整改通知书28份,梳理排查质量安全隐患36处,责令拆除不合格工序4处。

截至目前,完成河道清淤约9公里,建设完成防洪堤14.15公里,占总长的97.9%;累计完成投资2.53亿元,占总投资的102%。今年底将基本完成整个工程的建设任务。

此外,德化县在实施闽江防洪工程德化段的基础上,乘势而上,以全县正在开展的“抓落实、勇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二期前期工作,现设计单位正根据省评审中心的评估意见进行再次修编,力争尽快上报。

靓环境 丰富市民休闲

“闽江防洪工程德化段致力打造成一条‘会呼吸的河道’和 ‘能静心的慢道’,尽可能保持河道天然性,打造人水和谐的防洪工程、群众满意的防洪工程。”德化县水利局副局长赖世源如是说。

他们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德化县城东乐陶段,防洪工程在为百姓们筑起一道道牢固“生命线”的同时,还结合建设了慢道、栏杆和绿化等设施,慢道两侧路灯、小凳、果皮箱、花卉等一应俱全,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据了解,工程全部建成后,慢道总长将达到约15公里,一条“能静心的慢道”即将闭合,市民们多了一个休闲漫步、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在乐陶段河道的大转弯处,工程建设者们因地制宜地打造了占地3.2万平方米的亲水平台,工程措施和绿化措施有机结合,植被青翠欲滴,生机盎然;多条步行道贯穿草坪间,道路曲径通幽,行人可闲庭信步;亦有座椅、凉亭等供游客休憩。群众亲切地称其为“月亮湾”公园。

夜幕降临,璀璨的灯火次第亮起,放眼浐溪两岸、凉亭、小道等处游人如织,笑声四起,慢道上,随处可见男女老少,或散步,或游玩,怡然自得……

近日,在德化县城东化工段凤洋村左岸,卡车、挖掘机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着浇筑混凝土,现场一片忙碌。“防洪工程建得好,村民们放心,村貌变化,村里也将有自己的‘江滨路’!”凤洋村民们充满期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