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姜昆:“海艺节”将促进全球艺术融合发展

2017-11-17 19:54: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姜昆谈起泉州戏曲文化滔滔不绝

核心提示

“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同台交流,将进一步促进全球艺术融合发展。”15日,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到晋江参加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时,得知下个月在泉州开幕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迎来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时,深深为泉州人民感到骄傲。

姜昆曾多次来泉交流演出,他感受着古城日新月异的变化,喜欢泉州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对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备感亲切。三年前,他曾作诗盛赞泉州繁荣的戏曲文化:“泉州艺苑花满枝,临风妍笑妙于诗,梨园高甲木偶戏,满城南音传梓里。”

□本报记者 陈智勇 通讯员 徐维耕 文/图

文化交流搭起世界人民友谊桥梁

“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文化交流机会,有力地推动曲艺文化向世界各地传播。”姜昆说,沿着“一带一路”,中国艺术家们带出去的不仅仅是艺术,还有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通过文化交流搭建起人与人之间感情交流的桥梁,凝聚世界人民的友谊。

姜昆对闽南语推崇备至,他说自己每次来泉州都会讲一些闽南语,可惜一回家就忘记了,方言交流需要氛围。“闽南语对泉州曲艺文化‘走出去’十分有帮助,这种独特的乡音,将凝聚世界各地闽南人的乡情。”姜昆说,闽南语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将起到很特殊的作用,用方言可以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

方言不能阻挡优秀艺术走向世界

“传统艺术传播受不受到语言的束缚?当然受到语言等方面的制约,但可以采取一些其他手段进行补救。”谈及中国戏曲“走出去”时,姜昆信心满满,他认为方言不能阻挡优秀艺术走向世界。

姜昆说,前一阵子他率多个曲艺项目到欧洲交流,最初也担心传统曲艺用方言演出效果会打折。但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欧洲观众看着字幕静静地欣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他们看完《梁山伯与祝英台》,高兴地说这就是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欧洲观众通过中华传统曲艺艺术,感受到了中华文化深厚的底蕴。

在此次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中,许多北方的节目赢得了泉州观众的喝彩。例如,山西省的长子鼓书《腊月天儿》演出时,精彩的演出令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而这种掌声对于演员而言也是一种极大的鼓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