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工艺美术师张红苹——以匠人之心 传海丝文化

2017-11-18 08:25: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红苹致力在创作中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 (张红苹供图)

未见张红苹,先被她展厅内那些惟妙惟肖的传统宗教人物木雕所折服。“一名女子,如何能熟练把玩刻刀,将一块块木头雕刻成栩栩如生的人物?”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近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泉州高级工艺美术师张红苹。彼时,她刚刚凭借《盛世敦煌》系列木雕作品,从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捧回第五届海峡工艺精品奖和海峡工艺优秀作品奖银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么,作为一名传统工艺传承者,你如何理解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张红苹娓娓说出自己的理解。出生于雕刻之乡惠安的张红苹,是亚太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的弟子,十几岁就进入木雕厂学习,对木雕这一传统工艺及传统文化有着独到的见解。从学习木雕之日起,她就有意识地了解传统文化知识,在学习和创作中保护传承传统手工艺文化遗产。

秉承着保护和传承传统手工艺的坚定信念,五年前,张红苹以特邀专家的身份走进敦煌,“那一个月里,我每天都要到莫高窟里待上一整天,考察不同年代不同洞穴里的彩绘、雕刻技术技巧。”沉醉于敦煌飞天,惊叹于丝路辉煌,张红苹用了整整五年的时间,致力于敦煌文化的学习。

“行走在古城泉州,随处都能感受到海丝带来的多元文化交融。而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不同文化在这里汇聚和交融,塑造了独具魅力的敦煌文化。”张红苹在创作中有意识地将惠安传统木雕工艺与敦煌莫高窟矿物彩绘技艺相结合,创作了《盛世敦煌》系列木雕,在木雕界大获好评。

只有文化强大,国家民族才能强大。在张红苹身上,记者感受到一种强大的文化自信。近年来,她多次代表中国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众多艺术家进行交流创作,在一次次的对外交流中,她深深感受到“我们带出去的艺术、创作的作品,受到了来自各国友人的赞叹”。从尼泊尔到印度、土耳其,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到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张红苹以她擅长的中国丝路木雕文化、技艺,赢得多国艺术家乃至领导人的肯定和赞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张红苹对此感同身受。

作为一名匠人,张红苹始终坚持“工匠精神”,将自己视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在十九大报告的鼓舞和指引下,她希望通过自己和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共同努力,复兴“丝路”文化,带着泉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艺术传播者。

□记者 颜雅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