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双十一”网购狂欢后的退货博弈

2017-11-20 08:06: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调查】“双十一”网购狂欢后的退货博弈

“双十一”后,快递服务点的快递量骤增,快递员甚至无暇上门取退回件。

“双十一”购物狂欢刚刚过去,随着快递员快马加鞭地奔波,“剁手族”们斩获的“战利品”也陆续到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快递员有了喘口气的空当,因为新一波快递潮紧随其后——退货潮。根据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条款以及《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买家们或因商品质量差、或商品与描述不符等理由,要求退换货。近日,记者走访了各大快递点,并采访相关部门,探访这波退货潮背后的故事。

【分析篇】

记者调查发现,退货潮的出现不只是一方导致的,买家、卖家和快递物流的行为都可能是原因之一。

买家

相关法规相继出台 消费者维权意识提升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的迅速发展,消费者的网购维权意识不断提升。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3月15日开始执行的新《消法》赋予网购消费者“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而2015年3月15日实施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又将这一权利进行升级。今年3月15日开始实施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则细化了新《消法》规定的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引导和培养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对网店的售后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和管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