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将基本实现公交零污染 200部纯电动公交年底到位

2017-11-20 08:27:48 黄伟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0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黄伟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今年,晋江拟再次购置200部纯电动公交车辆,预计年底到位,明年年初陆续投入使用,力争打造全省首个纯电动公交城。目前,金井、磁灶公交枢纽站正进行装饰装修工程和充电站室外硬化工程,深沪、东石枢纽站也将于12月开工。同时,3条微循环公交线路明年年初将开通,接下来,公交微循环模式将会在更多镇区推广,争取尽快实现“村村通”,为城乡群众提供更便捷、经济、可靠的出行服务。

推进绿色发展

200部纯电动公交明年年初投用

自2015年7月迎来首批1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后,晋江便大步迈向了“纯电动绿色公交”时代。2016年,晋江投放了100部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已实现营运。今年,晋江拟再次购置200部纯电动公交车辆,预计年底将会到位,明年年初陆续投入使用。届时,公交车辆总数将控制在500部左右,基本淘汰柴油公交车,市区将率先打造全省首个实现国五排放标准的纯电动公交城。

“经过后期证明,我们买少了。”晋江公交公司总经理郑昭明说,晋江在新能源推广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即小场站、广分布。经过去年一年的运营,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晋江现有纯电动公交车110部、气电混合公交车100部、LNG新能源公交车90部、柴油公交车112部。据统计,2016年,晋江公交行驶里程2000多万公里,而百公里能耗下降了26元、千公里维修材料费下降了70元,两项合计共节省700多万元,且维修率下降17%,减少了途中故障率,提高了车辆出勤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据介绍,在充电站建设方面,也体现了“晋江速度”,不到两年,晋江就建成了SM城市广场、五里开发区、百捷中央广场、曾井公交站等13个充电站,拥有充电枪170多把,可以满足400多部电动公交车充电。

倡导绿色出行

推广镇区公交微循环

今年,晋江紧紧围绕“优选公交、绿色出行”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包括有“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座谈会、“优选公共交通,做文明出行市民”宣传活动等,倡导市民尽可能选用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出行方式,减少对小汽车的使用和依赖,以达到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改善环境,在全社会营造了解公交、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的良好氛围,形成晋江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2016年以来,晋江大力推进一镇一枢纽工作,逐步完善镇级公交枢纽。今年年初启动金井和磁灶两个公交枢纽站建设,目前这两个枢纽站正进行装饰装修工程和充电站室外硬化工程,力争明年3月份完成两个项目整体验收并投入使用。此外,深沪公交枢纽站、东石公交枢纽站也将于12月开工。

今年8月1日,随着金井镇区至围头Z1路公交线路的开通,晋江正式开启了镇区微循环公交模式。明年年初,磁灶、安海、英林都将开通微循环公交,接下来,公交微循环模式将会在更多镇区推广开来,争取尽快实现“村村通”。

“我们在每个镇区建设一个公交枢纽站,再以公交枢纽站为依托,在镇区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晋江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林伟向记者描述了晋江公交未来趋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