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候鸟“约会”石狮远不止黑腹滨鹬 观鸟拍鸟更要护鸟

2017-11-21 09:12:05 林恩炳 茅罗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候鸟“约会”石狮远不止黑腹滨鹬

进入候鸟迁徙季节,大量候鸟来石狮越冬;观鸟拍鸟更要护鸟

蚶江石湖的黑腹滨鹬

东南网11月21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恩炳/文 茅罗平/图)秋末冬初,候鸟迁徙又迎来了高峰。11月18日,本报刊登《别来无恙,西伯利亚候鸟》图文报道,记录石狮蚶江石湖候鸟万羽齐飞的震撼场面,再次引起政府部门、观鸟人士及新闻媒体的关注。除了来自西伯利亚的黑腹滨鹬,“约会”石狮的候鸟还有很多,位于泉州湾南岸的石狮沿海滩涂湿地成为越冬候鸟栖息的天堂;候鸟迁徙季节,观鸟拍鸟更要护鸟。

候鸟来石

不止黑腹滨鹬

还有近一百种

去年12月初,泉州林业部门在石狮石湖港区附近,追踪到大规模候鸟群,黑腹滨鹬、环颈鸻、金斑鸻近4万只,其密集程度刷新了泉州官方记录之最。“相约”又一年,今年11月17日,本报记者再次于上述地域拍摄到了黑腹滨鹬万羽齐飞的震撼场面。

“哪些候鸟来石狮,没有完整的数据,但石狮位于泉州湾南岸,可参考泉州湾候鸟的相关情况。”石狮市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据了解,泉州湾鸟类特别是湿地鸟类中大多数属于长距离跨国迁徙的候鸟,泉州湾河口湿地内具有众多的双边国际性协定保护的候鸟,其中,“中日协定”保护候鸟有88种,占“中日协定”保护候鸟总数的38.8%;“中澳协定”保护候鸟有44种,占“中澳协定”保护候鸟总数的54.3%。

据今年初有关媒体报道,经历年来调查统计,泉州市共记录有鸟类13目61科301种,占全省鸟类总数的55.1%。其中,冬候鸟记录有黑脸琵鹭、红嘴鸥、黑嘴鸥、反嘴鹬、红脚鹬、金斑鸻、黑腹滨鹬等94种。泉州湾河口湿地不仅是西伯利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中重要的中转地,也是重要的越冬地。在福建省内,泉州湾越冬水鸟的数量只排在兴化湾后,位居全省第二。每年途经泉州,在泉州湿地歇脚、觅食的候鸟有20多万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