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候鸟“约会”石狮远不止黑腹滨鹬 观鸟拍鸟更要护鸟

2017-11-21 09:12:05 林恩炳 茅罗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观鸟拍鸟

候鸟迁徙季节

观鸟何处可去

据了解,泉州湾鸟类数量的年变动曲线出现3个高峰,第1个是在12月份,主要是冬候鸟在保护区过冬;第2个是在4月份,是由于前往北方繁殖的旅鸟在保护区过境,以及保护区夏候鸟数量的增加;第3个出现在8月至9月,除部分旅鸟过境外,最主要是由于夏候鸟的鹭类繁殖结束,后代数量增加。每年冬季月份的鸟类种数大于夏季月份的鸟类种数。

石狮何处可观鸟?根据石狮市林业管理处多年观察踩点,目前石狮共有四处最佳观鸟地点,分别是锦江村至水头村沿海滩涂、蚶江村至石湖村沿海滩涂、梅林村至晋江深沪湾沿海滩涂以及古浮村周围滩涂。较为常见的鸟类为鹭、鸥、鹬等三大品种。

从本报记者连续多年跟踪来看,除蚶江石湖的黑腹滨鹬外,冬季还可拍摄到多种候鸟石狮越冬的画面:去年12月底,本报记者在石狮水头外线发现大批海鸟戏冬,种类以白鹭、苍鹭为主,还有反嘴鹬、绿翅鸭、红颈鸭等不常见到的鸟类。春节期间,本报记者又在梅林港海滩拍摄到大量白鹭、红嘴鸥、灰背鸥等鸟类群聚的场面。另外,在祥芝古浮湾大山屿,白鹭常年可见,它们在这里繁衍生息,大山屿成为名副其实的白鹭天堂;在石狮北高速出口附近水田及湿地,黑翅长脚鹬也早已是“常客”。

另悉,一些观鸟爱好者还在石狮观测到岩鹭、黄嘴白鹭等珍稀鸟类的踪迹。

守护候鸟

打击非法捕鸟

两男子被刑拘

进入候鸟季,也是非法捕鸟现象的高发季节。11月10日凌晨,通过两天的实地走访和调查,石狮市林业管理处组织林业执法人员前往蚶江湿地,现场抓捕了正在仿声捕鸟的非法捕鸟者,查获飞禽15只,初步鉴定皆为省级一般保护动物。其中,包括1只夜鹭、5只白骨顶鸡、8只红骨顶鸡和1只绿翅鸭。记者昨日从蚶江派出所获悉,这两名非法捕鸟者已被依法刑拘。

“昼伏夜出,打时间差。”市林业管理处林主任向记者透露,这些非法捕鸟者多选择在夜间作案,“晚上张网,清晨收网”,白天很难发现他们的踪迹。据悉,今年秋季以来,市林业管理处已组织了3次“清网行动”,并将加密执法频率,打击非法捕鸟行为。

近年来,我省对鸟类的保护可谓“苛刻”:禁止猎捕任何鸟类。早在2012年,福建省林业厅就发布禁猎通告:禁止猎捕所有鸟类。该通告决定在福建省境内对鸟纲所有种(鸟类)进行禁猎,禁猎期至2022年10月31日。凡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非法猎捕鸟类的,由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悉,石狮市一些边防派出所民警也参与到打击非法捕鸟行动中来,每天都会派民警前来巡逻,防止有人捕捉或干扰候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