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金井七旬“画痴”:钟情民间绘画半世纪

2017-11-21 11:30:4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品《梁山伯与祝英台》

古稀笔耕不辍

每天创作五幅画

几年前,已到古稀之年的郭老在儿孙的劝阻下,已不再走街串巷作画谋生,而他对民间绘画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在简易画室里,墙上和桌上都布满了近年来的画作。多年来,他坚持每天至少创作五幅画作草稿,以保持创作灵感。只见他仅用一支黑笔,一两分钟的时间里就把脑海中《西游记》里的猪八戒形象跃然纸上,还栩栩如生。

如今,郭老还经常到晋江市文化馆参观美术展、拜访艺术名家,到惠安向老师傅请教民间传说故事内容。回来后,郭老就参照原有的传统形象再创作,在民间绘画上画出新意。

受郭老的熏陶,他的大儿子少时也擅长民间绘画,但如今只是作为兴趣,难以为业,大孙女有绘画特长,现在也专攻卡通漫画。郭老说,许多民间绘画既有教育意义,又富有传统文化内涵,但目前从事民间绘画的人较少,他一直希望这门艺术能一直传承下去。

去年年底,郭老萌生了出书的想法,他打算收录260幅他创作的有代表性的民间画作,出版一本《古代民间绘画集》,每幅画他都会整理出故事介绍。而出于对画集质量的精益求精,他还找来了自己的中学同学,现年79岁的曾焕胜为画作做色彩填充。近一年来,两老人相互配合,郭老在不断完善画作的同时,曾老也对每幅作品配色做最佳调整。该书计划明年年初出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