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金井七旬“画痴”:钟情民间绘画半世纪

2017-11-21 11:30:4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郭志波家中的简易画室里,墙上和桌上都布满了近年来的画作。

■早报记者 许奕梅 吴嘉晓 文/图

八仙过海、华光救母、《四游记》……这些对多数人来说略有耳闻的民间故事或神怪传说,对76岁的郭志波来说都再熟悉不过,他不仅能侃侃而谈,更能把这些民间故事以绘画来呈现。

郭志波自幼喜爱绘画,自年轻时成为眠床画师之后,钟情民间绘画半个多世纪。他笔下的古代人物、神怪传说等都是民间文化的直观展现,如今他正忙着将这些画作集结出书,希望这一传统文化能流传下去,让后人获益。

自幼爱绘画

从“床上”画到“墙上”

76岁的郭老自幼成长于晋江金井镇钞岱村的普通农家,与大多农村孩子不同的是,他自幼就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的父亲曾是戏班班主,小时的郭老就常帮父亲画戏服,也擅长画人物画。而其父又交友甚广,不论是江湖术士还是走街艺人都常来家里做客,从这些人的言谈中,郭老听到了许多民间传说、江湖趣闻和民情风俗,这也让他日后与民间绘画结下不解之缘。

想在绘画道路上走下去的郭老起初没有得到长辈的支持,中学毕业的他与美术学院失之交臂,而去学习机电,学成后又回乡务农。

原以为再也没机会拿起画笔的郭老,在20多岁时,他自己画出结婚用的眠床,而这之后,他凭着多年的绘画基础,也成了一位眠床画师,以绘画为业。

从画眠床,到祠堂、寺庙里的佛像和神像、大门上的门神,再到三国、水浒、西游记等壁画……他成为专业的民间画师,也是乡间纸扎工艺师傅。他凭借自己的绘画技艺养家糊口,并乐在其中。

多年来,郭老的作品多次参加省、市美术展览。早在1978年,他与人合作创作的年画《人定胜天》还入选全国农民画展,也为晋江赢得“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美誉立功。2015年,他还出版了一本《志波画谜集》,收录了200多幅他原创的谜画。

作品《梁山伯与祝英台》

古稀笔耕不辍

每天创作五幅画

几年前,已到古稀之年的郭老在儿孙的劝阻下,已不再走街串巷作画谋生,而他对民间绘画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在简易画室里,墙上和桌上都布满了近年来的画作。多年来,他坚持每天至少创作五幅画作草稿,以保持创作灵感。只见他仅用一支黑笔,一两分钟的时间里就把脑海中《西游记》里的猪八戒形象跃然纸上,还栩栩如生。

如今,郭老还经常到晋江市文化馆参观美术展、拜访艺术名家,到惠安向老师傅请教民间传说故事内容。回来后,郭老就参照原有的传统形象再创作,在民间绘画上画出新意。

受郭老的熏陶,他的大儿子少时也擅长民间绘画,但如今只是作为兴趣,难以为业,大孙女有绘画特长,现在也专攻卡通漫画。郭老说,许多民间绘画既有教育意义,又富有传统文化内涵,但目前从事民间绘画的人较少,他一直希望这门艺术能一直传承下去。

去年年底,郭老萌生了出书的想法,他打算收录260幅他创作的有代表性的民间画作,出版一本《古代民间绘画集》,每幅画他都会整理出故事介绍。而出于对画集质量的精益求精,他还找来了自己的中学同学,现年79岁的曾焕胜为画作做色彩填充。近一年来,两老人相互配合,郭老在不断完善画作的同时,曾老也对每幅作品配色做最佳调整。该书计划明年年初出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