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启用专用号牌 泉州明年6月前开始推广

2017-11-22 08:35: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黄枫)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从本月20日开始,将在全国分三批次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记者了解到,福州作为首批推广的城市之一,已于20日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泉州作为第三批次,将于明年6月前开始推广。那么,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有何变化,申领方式是否有变化,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号牌外观改变 号码从5位升至6位

据介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外观式样上主要有4个变化:一是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的寓意,采用全新的号牌号码字体,整体式样美观新颖、特色鲜明,便于在服务管理中准确识别、明显辨识。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二是在号牌式样上增加新能源汽车号牌专用标识,标识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相似。三是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容量增大,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四是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

申领方式不变 计算机选号“50选1”

申领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车主可以直接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登记。

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群众可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其中,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

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然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已登记的车辆 可选择使用原号牌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信部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将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

记者从泉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新能源汽车2000多部。我市交警部门正在准备新号牌制作点,调整号牌生产设备系统、机动车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交通监控技术设备系统等,以确保准确登记、识别新号牌,并将于明年6月前推广新号牌。对于此前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结合自身情况,选择使用原号牌或换领新号牌。

除了号牌方面的新规定,近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宣布自2018年1月1日起: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车行资深人士李先生表示,接下去,新能源车辆的购买量有可能会增加,但需要各个环节能够跟上,像充电站或充电桩的布点、保险购置、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等方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