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提出“3+3”产业发展规划 智能制造领衔产业升级

2017-11-22 15:27: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立足新形势,石狮提出“3+3”产业发展规划

智能制造领衔石狮产业升级

美佳爽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

核心提示

为了坚定和加快实业强市的信心和步伐,石狮市立足市情,提出了推进“3+3”产业发展的规划。制造业方面,集中提升纺织服装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海洋食品产业;现代服务业方面,抓好市场升级、港口经济和旅游产业,推动石狮产业经济向高质量、高效益的方向发展。其中,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领衔石狮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力量。

□本报记者 温文清 通讯员 陈耿哲 许晓城 文/图

产业规划 直指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体经济无疑是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近几年来,石狮围绕“创新转型 实业强市”的发展战略,积极培育经济增长点,努力增强发展后劲。面对新形势,石狮更加坚定实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并于不久前提出了推进“3+3”产业发展的规划。

据悉,根据当前的发展实际,石狮提出要突出重点,“3+3”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二产制造业和三产现代服务业。其中,制造业方面,一要提升纺织服装产业,促使各环节同步发力,推动面料中高档、服装品牌化、辅料创新发展;二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推动高新区智能产业园发挥集聚优势,形成产业链;三要大力发展海洋食品,加快规划建设1000多亩的海洋食品产业园区,落实企业入驻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一要抓好市场升级,构建“电商+市场”模式,争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加快辅料城置换工作,大力支持电商发展,加强服装城、轻纺城的管理服务;二要抓好港口物流,大力推进石湖港5#、6#泊位和华锦码头4#泊位建设,加快港后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港后经济;三要抓好旅游产业,以永宁滨海旅游为重点,引进龙头项目带动,加快形成旅游集散中心。

实体经济是基础,民营企业是根源,只有固本培源,石狮经济才能够健康发展。如今,坚持实业强市的石狮已经逐步告别了粗放的发展方式,转向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对此,石狮市相关负责人指出,推动“3+3”产业发展是立足石狮当前的发展实际提出来的,也是今后一段时间石狮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新动能,它将助力石狮进一步构建更加科学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传统产业兴起智能制造风

需要指出的是,在“3+3”产业规划中,石狮特别提到了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近几年,石狮一方面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工程,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另一方面把智能产业作为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全力培育,使产业发展更富有活力,实业强市的道路越走越通畅。

在华飞(中国)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12条生产线上,每件衣服就像“坐”上悬挂式有轨电车,在每个工序前面自动“停站”,工序完成后自动驶向下一站,快速有序。据悉,去年华飞服饰投入1000多万元,改造运用了制衣吊挂系统和全自动服装模板缝纫机设备,实现了制造过程的智能化。

该公司副董事长尤良亚说:“这条欧泰科智能悬挂系统能提高工效20%以上,在减轻工人劳动强度的同时,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这条系统投入使用后,衣服从上线到成品包装,是不落地的。生产过程中,我们会进行一个半成品的检验,如果产品不合格,不管是哪个车位,哪个工序做的,它都会自动返回到那个工位,返工合格后再送上来。”据悉,这条设备目前在国内同类车间中是最先进的。

在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12条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为提升生产效率保驾护航。据了解,今年11月底,企业还将投入一条自动生产线,届时,生产流程将进一步压缩。该公司生产经理黄连招说,上述的这条流水线现在已经在安装之中,“以后我们所有的产品,可以直接从一楼升到三楼,到三楼后再由机器人去包装、分拣、封口,一方面可以大大减少物流时间,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公司的精益生产和清洁生产。”

而在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的厂房里,从欧美引进的先进制罐设备正在进行铝质易拉罐的生产。该公司总经理金安民说:“智能化和信息化的融合,降低了我们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对于实体经济来说,智能化和信息化的道路是一定要走的。”

3年后智能产业产值突破250亿

华飞、美佳爽和昇兴公司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生产,再一次告诉人们,智能制造不是新兴产业的专利,在传统产业里一样可以有智能制造。

实际上,石狮一直高度重视开展制造业智能转型工作,为进一步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还相继出台《加快推进实业强市八条措施》《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十条措施》《推进“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培育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从设立产业基金、奖励项目落户、加强金融服务、推动人才集聚、提高创新能力、落实房地产政策、支持公共服务、加大招商力度等方面给予扶持,全力培育龙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依托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狮规划建设2.1万亩“智能产业园”,全力打造智能产业生产基地。智能设备应用方面,通过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支持购置智能设备等措施,培育包括通达、华飞、宏兴等在内的一批典型示范企业;智能硬件产业方面,石狮高新区内的通达、飞通、科达、富达4家智能硬件产业领头羊企业,在目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下,保持逆势发展势头,积极抢占市场份额。

2016年,石狮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13.4亿元,增长17%,而根据《石狮市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到2020年,石狮智能产业产值将突破25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到2025年,智能产业产值将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到2030年,智能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50%以上,年产值超亿元骨干龙头企业超过50家,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专业化企业和国际品牌企业,并逐步实现生产智能化和生活智慧化,智能制造已经成为石狮未来产业发展的领军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