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垃圾分类高手”分享经验:养成习惯最重要

2017-11-23 08:22: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月4次巡检都得到最高分,“垃圾分类高手”分享经验

—— 养成习惯最重要

市民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核心提示

中心市区丰泽新村垃圾分类试运行已有一段时间,情况如何呢?昨日,记者回访丰泽新村,探访垃圾分类做得比较好的商户,分享其经验。记者同时获悉,小区居民参与户数与日递增,而根据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垃圾投放可实现追根溯源,混装严重的居民将被回访。此外,针对老年住户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相关公司制作了智能卡供其使用。

□记者 吴志明 文/图

谈经验

平时养成习惯 掌握分类知识

唐女士在丰泽新村内经营一家特产店,在本月垃圾分类4次巡检中,她都得到最高分10分。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她的店铺,唐女士热情地泡起了茶。记者注意到,其店内茶几旁放着一个社区分发的小型分类垃圾桶,桶内又配置两个小桶,一个放着绿色袋子,一个放着橙色袋子,分别用于投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

唐女士撕开茶叶包装袋后,将茶叶倒进茶壶里,顺手将包装袋扔进了橙色的桶。而对于茶叶残渣,她则扔进了绿色的桶。看到桶里的垃圾不少了,她将垃圾袋拎到外面,将绿色的袋子扔进绿色的垃圾桶,橙色的袋子扔进橙色垃圾桶。“对于纸箱、塑料瓶等可回收物,我会直接拿到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通过扫描二维码投放,回收箱会自动称重,转换成积分。”

“其实垃圾分类只要习惯了就好,以前我也分不清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督导员对我们说,只要干湿分离,或者厨房垃圾与客厅垃圾分开,基本上就分清了。”唐女士对于泉州实行垃圾分类,连连点赞。她觉得垃圾分类可以使更多的垃圾成为资源,充分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对环境有很大的帮助。

她表示,家人对于环保比较重视,平时就尝试用果皮加红糖制作酵素,用来做洗洁精。家里购买海鲜后,泡沫箱、塑料袋等也会收起来,退还给商家,不随便丢掉。

工作人员每天对小区垃圾处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重管理

垃圾投放可回溯 混装严重将回访

“投用以来,参与户数每天都呈递增状态。”丰泽新村垃圾分类服务企业负责人黄先生介绍,在小区的爱心环保驿站内,每天有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整理。记者看到,在回收累计一栏,显示着参与投放可回收物的数据,截至昨日上午,共收到可回收物198.45公斤,其中纸张占比最大,有129.56公斤,此外有塑料24.68公斤、玻璃31.71公斤、金属12.5公斤。

针对易腐垃圾、有害垃圾以及其他垃圾的投放,黄先生介绍,每天的上班时间,他们都会对投掷的带有二维码的垃圾袋进行巡检。“为了让居民能从源头上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每个住户领取的垃圾袋上都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与住户的账户绑定,通过扫码可以追溯相关住户信息,查看住户是否准确分类等。”

每天早上7点半上班后,督导员会对小区内的二十几组垃圾桶进行巡检,发现有住户要投放垃圾,会上前进行督导,“看他们是否装错,投放是否正确。”同时,督导员还会对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抽检,垃圾分类比较好的打10分,装错的根据数量每个扣1分,而如果将有害垃圾装到其他垃圾或者厨余垃圾,该次抽检则不得分。“对于混装比较严重的,我们还会进行回访,上门去指导如何进行分类。”黄先生表示,试运行至今,他们已经对8户住户进行上门回访。

新进展

加大宣传力度 制卡方便老人

丰泽新村垃圾分类服务企业督导员小姜表示,在此次宣传过程中,他觉得难点有两个:首先是居民的习惯问题。以前垃圾桶在居民楼下就有,下楼就可以投放,这次为了便于管理监督,他们合并了几个点,垃圾桶减少了些,有些居民需要多走几步路才能够投放。而且,以前是不用分类的,现在要将垃圾分类装袋,有些居民一下子很难适应,需要一段时间的坚持。其次,居民的垃圾分类知识还相对不足,对垃圾如何分类还不是很清楚,也需要他们加大宣传力度。

黄先生表示,好在有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工作开展还算顺利,“小区内的不少老年住户,需要慢慢改变他们的观念。针对有些老年居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我们制作了智能卡供其使用,这几天智能卡就将到位,到时候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住户,只要刷智能卡就可以取袋子和投放垃圾。”

相关新闻

举办培训会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为深入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的通知》要求,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有效推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昨日上午,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东海交通科研楼举办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鲤城区、丰泽区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机关大院垃圾分类负责人,各试点小区所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两家垃圾分类试点单位服务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国家垃圾分类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垃圾分类基本知识以及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则介绍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具体要求、做法以及一段时间来的进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