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丰泽新村垃圾分类试点启动 引进专业保洁垃圾中转也分类

2017-11-24 07:48:09 柳小玲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年前养成分类习惯

无奈终端处理没跟上

“最近确实感觉小区环境卫生改善了不少。”83岁的唐阿婆住在丰泽新村7栋4楼,对于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她很有感触,这是她盼望已久的一件事。

唐阿婆说,丰泽新村早在10年前就已经尝试推行垃圾分类,但当时由于终端上没有处理,加上居民意识薄弱,一直没有推行下去。现在,她通过报纸看到消息,知道政府有下决心推行垃圾分类,终端处理体系也在建设完善,她很有信心垃圾分类能推行下去。

海都记者了解到,唐阿婆平时在家进行垃圾分类的习惯已经有10多年了,像电池、灯泡等有害垃圾之前没地方扔,她都统一收集放在家里。等到前段时间,小区里实行有害垃圾分类后,她才将这些有害垃圾从家里清出来。而平时果皮等易腐垃圾,她会作为土壤肥料;纸皮箱、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会卖掉或送给保洁人员等。

“垃圾分类,我会先从自己做起,再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加入。”唐阿婆觉得,大家生活在这个小区,都要爱小区,有责任让小区更美。

垃圾分类推进校园

让小手牵动大手

“每天,我们都会将一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装进环保垃圾袋,带回家中进行分类后再倒掉。”昨日上午,在启动仪式上,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二班的许航睿,作为学校代表发言时说道。

原来,今年6月起,丰泽社区就已开始联合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倡议学校学生从“垃圾不落地”延伸到“垃圾要分类”。学校专门选择五年二班作为试点,率先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五年二班的60位学生,每人收到一个由社区分发的垃圾袋,上面写着“垃圾分一分,校园美十分”的宣传标语。蓝色环保垃圾袋是无纺布材质,可以循环使用,既环保又节约成本。

班主任倪老师告诉记者,领到垃圾袋后,班级的垃圾桶直接撤掉了。她经常会在开班会或早会时,有意识地向学生普及垃圾分类,学校也有组织相关科普知识竞赛。

长期坚持下来,学生们发现,班级环境卫生变得干净整洁多了,虽然每天都有安排值日生,但值日生打扫卫生的工作轻松了许多,大家就更愿意参与其中了。

“我就住在丰泽新村,现在小区里摆放的垃圾分类桶更细化了,从学校带出来的生活垃圾都有了更明确的去处。”许航睿说。海都记者了解到,除了他自己养成了分类的习惯,妈妈也在他的带动下,一直保持垃圾分类的习惯。

“今年9月,新学期一开学,垃圾分类就开始在学校全部铺开了。”倪老师说,现在学校老师、学生人手一个垃圾袋,所有教室都取消设置垃圾桶,学校公共场所也减少垃圾桶的投放。学校门口就是垃圾分类设备的投放点,大家放学后都可以直接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了。

“学校里的大部分学生家长都是丰泽新村的居民。”丰泽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走进学校,这样不仅让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同时也可以带动家长一起参与进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