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针一线 传承泉州金苍绣手艺五十载
2017-11-24 08:46:19 陈龙山 郭冰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泉州老城区简陋的工作室中,通过手中的一针一线,默默地传承着金苍绣手艺。

一针一线 传承手艺五十载

陈美英制作的龙蟒桌裙立体感强

东南网11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龙山 郭冰德 文/图)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泉州老城区简陋的工作室中,通过手中的一针一线,默默地传承着金苍绣手艺。近日,已年过古稀的老艺人陈美英,历经半个月时间,制成了一件“木偶龙袍”。

据泉州府志、县志记载及《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一书介绍:金苍绣是刺桐绣的一种特长技艺,与唐时“蹙金绣”工艺相同,即在罗缎底子上,用金绣线绣出各种美妙纹样。由于绣线包金箔其状如葱,民间叫金葱绣。泉州话“葱”与“苍”同音,雅化为金苍绣。如今,金苍绣入选省级非遗目录。

现年72岁的陈美英是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金苍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964年,19岁的她以学徒的身份,进入位于许厝埕的国营泉州工艺美术厂,学习金苍绣技术。上世纪70年代工厂改制至今,她作为技艺传承人继续留在旧厂房,成为第四代传人。时间一晃50多年过去,她通过手中的一针一线,继续传承着这门手艺。

“我基本每天都把时间花在针绣上。早上8点半到工作室,中午休息一下,一直到晚上7点左右才收工。”陈美英一边忙活着手上的工作,一边说,她一般不出去,偶尔在旧厂里走上几圈,常年习惯下来,倒也不觉得累。

龙蟒桌裙,是陈美英制作手艺一绝,不仅在线条颜色搭配讲究,经过她巧手装扮后,金色龙蟒的鳞片和龙头极具立体感。其所制作的“木偶龙袍”也堪称精品,曾在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天工奖”大赛中获奖。

台湾一爱好者听闻陈美英的手艺后,特地定制了一件“木偶龙袍”。“木偶龙袍最难的地方就在于几个龙头的制作,一件大概要制作半个月。”陈美英说,从月初至今,她终于完成了这件衣服,“以后说不定会有更多台湾客户来定制呢”。“到了这把年纪,我就想着把手艺无私地传承下去,不能让这门手艺就这么断了。”陈美英深有感触地说,不少买主一直跟她说,现在不多定制一些,怕以后找不到这样的好手艺了。

令陈美英欣喜的是,目前,她的工作室有6名学徒,年龄最小的27岁,最大的61岁,有些学徒已展露出不错的潜力和实力,她将重点栽培,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