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第三届“海艺节”德化县系列活动:重走瓷帮古道 感悟海丝文化

2017-11-24 11:03: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德化县系列活动——

重走瓷帮古道 感悟海丝文化

重走德化通往永春的“瓷帮古道”(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颜雅婷 通讯员陈文学)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下月开幕,因瓷而闻名的千年古瓷都德化将为八方来客带来怎样的精彩?日前,记者从德化当地了解到,一场盛大的“重走瓷帮古道 感悟海丝文化”徒步活动将带领大家探寻瓷帮古道人文景观,重温陶瓷外销的辉煌历史,此外,“传承海丝文化 筑梦世界瓷都”第十七届瓷都广场文化活动也将在下月举行。

“德化是以泉州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物源地,陶瓷是重要的输出商品。”德化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上,德化陶瓷产品外销,会先由挑夫肩挑背驮,将一筐筐陶瓷送至永春,再走水路至刺桐港,“瓷帮古道”由此而来。

据悉,瓷帮古道从宋时开始修建,至今已近千年历史,还留有当时古窑址的遗迹。此次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德化组织的“重走瓷帮古道 感悟海丝文化”活动,作为德化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届时将邀请对陶瓷文化有研究,或是曾挑担走古道的亲历者讲述德化陶瓷经瓷帮古道远销海外的故事,对陶瓷文化古遗址、沿途人文景观等将以展板的形式进行展示,让参与者沿着古道探寻古窑旧址、体验古窑点火,领取通关文牒,在旧时窑工休憩点喝大碗茶,感悟德化悠久的陶瓷历史文化。

据透露,本届艺术节德化系列活动最令人期待的,当属瓷帮古道路线图的发布,“我们收集之前散落民间、不同年代的瓷帮古道路线图,绘制并印刷完整的瓷帮古道路线图,向每位参与者发放,这可以算是一个创举”。

作为德化县当地的常态化活动——瓷都广场文化活动,届时将把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展示,并进行丰富拓展,更多体现德化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物源地的历史渊源。据悉,以“传承海丝文化 筑梦世界瓷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将持续近一周时间,共6个专场近80个节目,参加演出的人数达到520多人。其中,《不望初心》《共圆中国梦》《中国好运》表达瓷都人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而《千年瓷颂》《德化风情传四海》《海丝瓷路》则道出了德化陶瓷与海丝的不解之缘。

“文化瓷都千年海丝”德化系列活动

1.“传承海丝文化 筑梦世界瓷都”第十七届瓷都广场文化节

时间:12月11日至12月16日 地点:瓷都文化广场

2.“重走瓷帮古道 感悟海丝文化”活动

时间:12月9日8:30—15:00 地点:德化县三班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