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航拍南安“麻风村” 走近最美医生
2017-11-25 15:30:2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目前,“麻风村”还有8位“村民”,年纪最大的已经87岁了,年纪最轻的也已经53岁了。

航拍“麻风村”,走近最美医生

“直到村里没人, 我再离开”

早报记者航拍南安柳城“麻风村”全貌 (潘登/航拍)

■早报记者 李菁 潘登 摄影报道

南安市柳城街道上都村有个“麻风村”,当记者走进村子时,已在此驻守24年的李云华医生正接过一位“村民”阿婆手中的垃圾,帮脚部畸残导致行动不便的她拿到稍远处倒掉。

“李医生真的很好。”转头看见记者,阿婆夸起李医生。目前,“麻风村”还有8位“村民”,年纪最大的已经87岁了,年纪最轻的也已经53岁了。作为我省唯一驻守麻风病人康复点的专职防治医生,李医生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亲人了。治病,并不是李医生在“麻风村”唯一的工作。除了每日例行的“查房”,对病人溃烂的身体部位进行护理等治疗工作,他还得解决病人们的生活需求——出村子帮他们购买日常用品、亲自给病人们理发甚至帮已经和家属断联的病人们处理后事。

“每到刮台风、下大雨时,哪怕是三更半夜,他都会拿起手电筒到每个病房去查看。遇有险情,他还要抱着年老体弱的病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南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戴艺锋说。

“麻风村”里长大的姑娘,每周都带着孩子回来看望亲人。

记者采访时,正好遇见了“麻风村”走出去的“后代”——一位30岁的姑娘和她11个月大的儿子“回娘家”。姑娘并不是麻风病人,而是3岁时被人遗弃后,被“村民”收养的。如今,医学硕士毕业后的她成了一名老师,结婚生子,每周都要回“麻风村”看望亲人们。

看到李医生,11个月大的宝宝探过身子要李医生抱。“他很喜欢李医生,每次都要他抱。”宝宝的外婆说。

为了照顾病人,24年间,李医生只回过7次广西老家,他勤勉耕耘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11月初,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计生委举办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的活动上,李云华获评10月“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在此之前,他还获得过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及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第七届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等荣誉称号。

1993年,20岁的李云华刚到“麻风村”时,村里有39个病人,这些年已经离世31位,后事都是李医生亲手操办的。“要干一辈子,到这个村子没有人,我才离开。”李云华说。

东南早报记者航拍“麻风村”,这是外界第一次航拍这个神秘小村全貌。

除了护理治疗,李医生还经常扮演倾听者的角色。

照顾麻风病人最多的工作就是日常的护理和体检

已经废弃无人居住的房间

这里如今只剩8个病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