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垃圾分类这样运作:专人引导奖励参与 回收公司处理

2017-11-28 08:22: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配备专人指导居民正确分类

管理 配备专人引导投放

吴树旺介绍,在中骏四季阳光小区和鲤城区政府大院及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居民投放垃圾时,他们都有专人指导,一个环保屋配备一名管理员,每天8小时专门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发现装错或者投放错误的现场纠正。

林柳春表示,在阳光曼哈顿小区和源和1916园区两个试点,他们定岗定责,每天都安排环保志愿者现场宣传、推广并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因为我们分发的垃圾袋是透明的,如果发现垃圾装错了,会现场纠正。同时还会不时检查垃圾桶,发现投放错误的,会对这个垃圾桶附近的人群进行重点宣传。”

黄雷延介绍,每天早上7点半上班后,督导员会对小区内的20几组垃圾桶进行巡检,发现有住户要投放垃圾,会上前进行督导,“看他们是否装错,投放是否正确,并现场进行指导。”为了让居民能从源头上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每个住户领取的垃圾袋上都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与住户的账户绑定。“对于混装比较严重的我们还会进行回访,上门指导如何进行分类。”他表示,试运行至今,他们已经对8户住户上门回访。

激励 积分换取生活用品

采访中记者发现,各试点单位对于垃圾分类都采取了相应的奖惩措施,居民完成注册后将可回收垃圾通过扫码放进智能回收箱,回收箱会自动称重并将重量转换成积分登记在居民账户上,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到爱心环保驿站兑换相应的奖品。“每个月我们还将根据积分排名评出三户优秀家庭,颁发证书并奖励小礼品。”黄雷延强调,如果将有害垃圾投放到其他垃圾桶了,将被一票否决。

林柳春表示,他们联系了2家便利店,居民的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的现金抵用券,到这些便利店去兑换相应的商品,“以后住户凭积分还可以抵小区物业费和停车费。”同时为了更方便居民,两个试点的环保驿站还提供热水、免费无线上网、医疗救急、快递代收发以及手机加油站等增值服务。居民只要提前预约,他们还可以派人上门收取垃圾或者快件。

吴树旺介绍,参与分类的住户有积分,凭积分可到环保屋展示柜换生活用品,对月积分排前10名的居民还有额外奖励。

后期 专业公司收集处理

吴树旺表示,垃圾分类后,可回收物由他们公司的厦门汉阳达环保物质回收公司进行回收分拣、打包,进行细分后再送到各个资源再利用工厂进行处理;不可回收垃圾则由物业运到清洁楼,由环卫部门处理;有害垃圾由市垃分办指定的公司处理。

林柳春也表示,对于可回收垃圾,他们会联系海西再生资源中心进行收集处理,对于不可回收垃圾,则由原来负责的环卫部门清理走。黄雷延介绍,他们前期分类完成后,后期由社区指定有资质的公司进行收集处理。

那么,各专业公司是如何维持正常运转呢?记者了解到,因为目前我市垃圾分类处于试点阶段,以分类引导为主,所以各专业公司要靠政府补贴。“不排除后期会植入一些服务性收益,比如代买代送、再生资源回收都可以产生收益。垃圾分类需要长期坚持引导,促使养成习惯,如果没有政府补贴,就需要加入不少商业行为,这多少会打破物业公司现有的盈利体系,也需要业主同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