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 从海上救回40多条生命

2017-11-30 07:47:31 陈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

3年他们从海上救回40多条生命

张世天(左二)和工作室的伙伴们。

东南网11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文/图)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收到了一面绣着“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送锦旗的是仙游县的一位小伙子,今年7月16日傍晚,他和几位朋友一起到惠安台商投资区前见村附近海域游玩,原本水性不错的他,竟然经历了一场格外凶险的死里逃生。辗转多 日,上月中旬,他终于把锦旗送到了救命恩人们的手中。

像这样的锦旗,工作室的墙上,已经挂满了。3年来,工作室的成员——一群来自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前见村的村民,已经从海上救回了40多条生命。

自发组织救助队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的前身是“前见革命老区海上义务救助队”。队长张世天组建救助队,起源于一次意外的救援。

张世天清楚地记得,那是2014年农历六月十五,正值天文大潮,前见村附近海域风浪滔天。从小在海边长大的他照例去海边散步,隐约听到呼救声。循声而去,他发现有两个人被困在海中的礁石上。原来,两位外地游客退潮时从海边沿着沙滩一路走上礁石游玩,没想到涨潮后海水淹没了去路,礁石成了孤岛,不断上涨的海水就快把礁石淹没。更糟糕的是,在旁边的另一块礁石上,还有4个同样不会游泳的家人被困。

谙熟潮汛的张世天知道,天文大潮涨潮之时,单靠他救不了所有人。他立刻叫自己的叔叔回村取绳子,并通知村民,自己则泳到礁石上安抚被困者。绳子取来后,受困者拉着绳子,他和乡亲们来回接力,他在水里游,乡亲们在岸上拉,慢慢把这一家子都救上岸。

“那一天救了人后,我心里很感慨。如果我没有恰好走到附近,这一家6口能不能回家就不好说了,活生生的人命啊。”张世天说,随着公路修到村庄边,原来只有本村人下水的岸边,渐渐有了外地游客,他们大多对大海的凶险一无所知;前见海域看似平静,退潮时沙滩美丽迷人,实则有礁石、暗流、漩涡,水文情况非常复杂,如果不了解地理情况,遇上大潮,泳池里的好手都很难自救。

“我不想让这样的情况再发生,决定组织村里熟悉海域的渔民一起来应对。”于是,张世天自掏腰包购买了绳子、手电、救生圈等简单的设备,召集水性好的热心村民组成了救助队。大家每天轮流到岸边巡视,并让在近海养殖的队员日常值班,一旦发现有人遇险,立刻互相通知组织营救;在台风来临前,则组织队员到岸边劝离游客。

张世天的家人十分支持。他的叔叔、弟弟、堂弟和4个堂叔都参加了救生队,连不会水的女儿也成为救助队的志愿者,担任救助队的资料员。

一开始,村里也有不理解的声音。“当时,有人笑我们傻,救人搞得浑身湿哒哒,不但没钱赚,连个猪脚面线都吃不上(闽南传统习俗用猪脚面线致谢);还有人说我们身为海边人还跟龙王爷抢人,这‘不太好’……”副队长庄松彬已经51岁了,多次参加营救。他介绍说,随着队员们静静地救起了一条又一条鲜活的生命,在获救者与家人的感谢与热泪中,嘲笑的声音渐渐消失了,在行善积德的朴素思想下,越来越多人加入了队伍。

如今,救援队已经有53名队员,大多是前见村的青壮年,有渔民,也有进城当上老板的年轻人,还有做后勤工作的2位女志愿者,最年长的志愿者已经66岁。除了张世天捐赠20多万元,还有19人陆续为救援队捐款,用于购买救生物资、在沙滩边设置并定期更换警示牌等,而他们的全部回报就是那一面面来自全国各地的锦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