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坚守山村48年风雨无阻 德化“赤脚医生”有大爱

2017-11-30 08:20: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坚守山村48年 “赤脚医生”有大爱

几十年来,陈英强的卫生所一直守护着猛虎村附近的村民。

核心提示

七八位老人,或坐或立,有的在诊所内聊天,有的在诊所外悠闲地晒太阳。德化县赤水镇猛虎村的村民一有空,就喜欢到陈英强的卫生所坐一坐。小小的卫生所,俨然成为村民们每天聚会的场所。1970年,20岁的陈英强经过培训当上了村里的赤脚医生,这个职业他一做就是一辈子,助人无数。

□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李宏图 文/图

风雨无阻 48年守护小山村

“我小时候,村里没有医生,村民生病都要去赤水卫生院,严重的还要用轿子抬到县城治疗。”陈英强回忆说,他深感村民不易,一直希望找机会改变这一状况。1970年,恰逢部队的卫生队到各乡镇培训卫生员,他当即报名参加培训。

几个月后,他完成培训,就回到猛虎村当起了“赤脚医生”。从那时起,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不用再奔波了。

“村民有需要时,我随叫随走。”早年交通不便,去哪里都靠一双腿。他记得,有一次戴云村一位老人生病了,老人的家人连夜赶到猛虎村请他出诊。当时已经是半夜,且下着大雪,他二话不说,背着医疗箱摸黑走了8公里赶到病人家。

这样的出诊,有时候一天要好多次,难免会遇到危险。十多年前的一天晚上,湖岭村村民黄阿婆被倒塌的厨房横梁砸伤,他连夜赶到为她治疗。见老人独居,他特意留下来帮忙煮好饭并喂她吃完再回家。当时雷雨交加,他没有带手电筒,只能凭借闪电的亮光判断方向。黑暗中,他突然失足落入路旁两三米深的水沟中,医疗箱也摔破了。他挣扎着爬起来,到家时天都亮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